为“英雄”打气,日本网友将“地球加油”送上推特热搜

2020年04月20日09:0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为“英雄”打气,日本网友将“地球加油”送上推特热搜

【环球网报道记者 崔舒飞】今天(4月19日),一些日本网友发现“一觉醒来,‘地球加油’就上了推特热搜”。不少人都不明就里地发推问“地球加油”怎么回事?为什么是“地球”加油?

原来,“地球加油”活动是由一名日本推特博主发起的“来自超级战队(源自日本东映公司的特摄电视剧)亲善大使的提议”。本月5日,日本推特博主松本宽也发文称,由于现在身边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因此他提议网友每周日上午10点在推特中向地球发出“加油”的讯息,这样,“大家发出的‘加油’就可能传达给地球上正处在困境中的某个人。

该提议一经发出就获得了5000多转推和上万赞,许多日本网友跃跃欲试。在上周六(11日),松本宽也正式提出“地球加油”的话题标签,次日就有许多网友带上标签跟进活动。有网友表示,“尽管我不是守护地球的英雄,但我相信可以声援那些(守护着我们)的英雄。尽管力量微薄,但就算只有有一点也好,希望能传达给英雄们、传达给地球!最喜欢英雄了!!加油!”

到本周日(19日),已是“地球加油”活动在线举办的第二周。当地上午11时许,该话题就已经冲进推特热搜。

尽管松本宽也没有在倡议中特别提及新冠肺炎疫情,或是活动的具体对象,但多数网友都似乎默认活动与疫情相关。

有人带“地球加油”话题向各种福利机构和公共服务人员表示慰劳,称“大家辛苦了”:

在该推文的附图中还有三行字,写着“所谓天使,并不是撒着美丽花朵的人,而是为受苦者奋战的人。”

有人祈祷和平:

有人给自己和他人一起打气:“不能输给新冠,一起向前活下去吧!”

有人表示“今天也乖乖宅家”:

还有人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希望能够再次去看“早安少女”的演唱会:

不过也有许多人对这个话题标签有着不同理解。有人认为,“地球加油”的说法不准确,应该是“地球人加油”:

有网友在带“地球加油”话题时,也打上了“人类加油”的标签:

也有网友明确反对“地球加油”的说法,认为这个时期正是人们应该自我反省的时候,而不应把麻烦“推给地球”:“什么是真正重要的,现在我们应该做出哪些改变,难道每个人应该考虑的不是这些吗?”

而网友“和音”认为,“人类破坏了森林,搞乱了生态系统,偷猎动物并导致物种灭绝,污染大气、海洋,甚至往宇宙丢垃圾……结果这时候却让地球‘加油’,真是过分的话题。”

相比于为疫情应援的推文,这样反对的声音并不在少数。有网友提到,这个话题被许多人误解了,因为原梗出自与“奥特曼”系列和《假面骑士》系列并称“日本三大特摄”之一的《超级战队》系列。而作为幻想题材作品,剧中英雄肩负着守护地球的使命,出现过“地球加油“的台词,才有了这一话题。

也有人表示,这种说法其实很普遍,地震时期人们也会喊“东北加油(指日本东北地区)”、“东日本加油”。“地球加油”无非就是“全世界加油”的意思,不必上纲上线。

对此,活动发起者松本宽也解释了自己的初衷:“我明白这是非常华而不实的漂亮话,也许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想必没有人不在努力,我明白这种空话漏洞很多,也不能给任何人起到帮助作用。但是,我觉得像这样每周一次‘试试做些什么’也不是什么坏事。”此外,他还在推文中附了一张寓意为“和平”的手势,而这一手势也被很多参与话题的日本网友效仿,几乎成为该活动的标志性手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