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日本快递行业面貌 悄然兴起“指定取货地点配送”服务

2020年04月23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悄然改变着日本快递业的面貌。戴着口罩与塑料手套的快递员将快件放在设置在大门前的箱子上,以确保收件人在2米外收取。

为防止感染新型肺炎,日本披萨外卖连锁店“达美乐比萨饼”从3月6日开始在全国约640家店铺开始提供“指定取货地点配送”的可选服务。顾客从该公司的官方网站订购时,顾客可以在收货地址备注栏填写“不希望手递”。该公司鼓励顾客不用现金交易而选择在线支付。

“减少了亲自取件带来的感染风险让人安心,也能目测确认收货状况,不用担心东西被拿走。”第一次使用这种服务、居住在东京都板桥区的一男性顾客谈及了自己的感受。

另外,从4月8日开始,在日本政府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之后,日本邮政也在7个都府县推出了指定放置地点的配送服务。投递邮件包裹和挂号信时,按照需求放置在邮箱或大门前。

随着网购市场的扩大,投递到终端客户的“二次投递”也得到逐步缓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指定取货地点配送服务”也进一步大面积走进日本国民的生活。(编译:薛孟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