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南京抗疫现场》的竹内亮 这次来“投桃报李”了【2】

2020年04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关于《南京抗疫现场》

日记式短纪录片记录中国抗疫决心

2月中旬,竹内亮和家人从日本回到南京后被隔离。对于严格的隔离措施,竹内亮起初并不理解,认为“太过夸张”。而南京抗疫的结果,是850万人口的南京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病例,93名确诊人员在3月全部康复出院,这让他感佩至极。竹内亮表示,中国政府的决断力和执行力、中国民众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团结互助让他非常感动。

竹内亮当时在微博上不止一次呼吁,日本的防疫措施远远不够,希望日本民众能够重视此次疫情。相比内心的波澜起伏,《南京抗疫现场》却显得十分“淡然”。“我只想真实地记录我看到的内容,并不想说教。希望大家能够有自己的思考。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南京的对策不代表放在其他国家依然适用,只是提供一个参考。”

《南京抗疫现场》画面截图

或许正是因为真实和客观,该纪录片在播出后迅速登上日本雅虎头条,日本多个电视台和媒体纷纷报道。英文版播出后,韩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的电视台也纷纷联系竹内亮要求转播。4月,竹内亮团队又制作推出了《南京抗疫现场第二部》,直击奋斗在医院、隔离酒店、超市这些抗疫一线的人们。视频推出后在日本再次受到关注,很多人联系竹内亮说,“羡慕南京人”“比日本电视台的报道客观很多”。

日前,南京市档案馆将《南京抗疫现场》系列纪录片的相关影像资料永久保存。

采访中,竹内亮特别提到了疫情期间中国媒体发挥的正向作用。他认为,中国媒体对奋斗在一线的人们进行了很多报道,他们努力的样子因此被更多人看到。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正是这种正能量的传递,让中国民众在疫情面前更加团结自律,努力配合防疫,不愿辜负所有人的努力。而日本媒体更多的是负面的导向,“不满于日本政府的防疫政策”“民众并不配合防疫措施”等等。“希望日本媒体能够更多地聚焦这些努力的平凡人。因为团结是唯一能够战胜病毒的办法”,竹内亮说。

后记

“住在这里的理由”

竹内亮被一些中国网友熟知,是因为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截至3月19日,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3的纪录片已经制作发布了200集。“熊猫的报恩”团队中,也有一些《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的主人公。

竹内亮说,曾经因为想拍摄南京而住在这里,而现在,家人、朋友、同事,都是他住在这里的理由。他“庆幸”33岁时才来到中国,因为这之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日本思维方式,对日本人的想法也能够充分理解。不然,他会担心自己因为“太喜欢中国”,而在视频中过于“偏私中国”,从而失了客观。他说,相信自己能够站在相当中立的立场上,继续拍摄、纪录中国。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