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报告:工学渐热 国公立“研究生”理工科录取率最高

2020年04月26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启德留学4月25日发布的《2020日本留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留日国际学生中,中国留学生数量位居首位。 研究报告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启德教育今日在线发布的《2020日本留学报告》显示,伴随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工学跻身留学生第三青睐的门类。国公立“研究生”理工科录取率最高。

据统计,日本获诺贝尔奖项总数已位列全球第5位,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进入21世纪以来,不到20年的时间,已有19位日本人获得了自然科学类诺奖。日本高水平科研力量极其良好的教育体系,吸引着亚洲学生。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国际学生专业选择排名前三位的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工学。 研究报告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日本留学生人数(包括大学院、学部/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准备教育课程、语言学校)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达312214人。而日本国际学生前十大来源国均为亚洲国家及地区,中国内地学生数量以39.86%的占比居首位,越南、尼泊尔、韩国分列第二到第四名。

报告称,日本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大学首先是“旧帝国大学”,均上榜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名,包括东京大学(QS排名22)、京都大学(QS排名33)、大阪大学(QS排名71)、东北大学(QS排名82)。

被誉为“亚洲哈佛”的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摇篮”的美誉。其中,商学部的报名热度年年升温,包含经营学系与商学系两个学系。

伴随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日本政府近年提出Society5.0的人才培养画像,围绕人工智能(AI)、大数据、万物互联、机器人等前沿科技,进一步论证如何在教育领域应对这些变化,并培养与之相匹配的新型人才。这也使得工学成为留学生第三青睐的门类。

启德日本客户服务数据显示,日本国公立“研究生”申请成功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以上,且每年有65%的学生被日本旧帝国大学录取。从录取专业比例看,理工科专业占比最高,达到75%,其次是人文学科(20%)与商科(5%)。

为提升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学生比例,突破原有的国际招生方法,加强校园的国际交流氛围,日本设立SGU全英文授课项目,以文部省选拔出的37所高校为首,推出大量英文作为授课的学位课程,覆盖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启德日本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商科、理工科、人文科SGU项目录取比例相当,分别是39%、23%与38%。

学费方面,留学生享受和日本本国学生同样的学费制度,同时又可以申请针对留学生的学费减免,以及种类繁多的奖学金。这无疑降低了日本留学的经济门槛。

报告还提到,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缺口如何填补,成为解决日本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修改、完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打造可以接受外国人劳动者的良好体制,让日本成为外国人劳动者的“被选之国”。据悉,在2014年到2018年这5年间,在日本长期工作签证的中国内地人数,从2014年的142853人次增至249544人次,以每年2-3万人次的数量在递增。

报告称,目前,“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是在日工作留学生中最为普遍的在留资格,根据就职公司规模及工作内容的不同,拥有5年、3年、1年3个月的有效期限。此外,2015年正式执行的“高度专门职”也逐渐被人熟知,有机会获得无限期的永驻签证。(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