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全国延长“紧急事态宣言”一个月 具体细节正在协调

2020年04月30日14: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3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为抑制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府4月7日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有效期限至5月6日。昨天,日本政府计划以所有的都道府县为对象,把“紧急事态宣言”截止期限延长一个月,并就此展开紧急磋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29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针对立宪民主党议员莲舫关于“‘紧急事态宣言’在5月6日是否结束”的提问回答称:“当前局势仍然很严峻。”他对发布延长宣言的时间点说明称:“如果到了5月6日前再说,也许会引发严重混乱。”透露出将会提前把事情的大方向确定下来。

据悉,日本政府5月1日将会举行专家会议就此进行研究。安倍计划在听取专家的意见之后,就会在最近几天对延长宣言的对象范围和期限做出最终决断。

此前,日本医师会以及全国知事会建议以全国所有的都道府县为适用对象,延长“紧急事态宣言”。首相官邸的相关人士表示:“不能不尊重他们的意见。”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4月2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30日将与全国知事会举行电话会议。而30日也是将“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全国后满两周的时间,届时将会有评判限制民众外出效果的相关数据出来。

本月7日,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和福冈7个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限至5月6日。16日,日本政府将“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扩大至全国范围。

据日本NHK统计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29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281例,累计确诊13895例;新增死亡病例19例,累计死亡413例。(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