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呼吁企业实现7成员工远程办公

2020年07月27日16: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7月27日,日本东京通勤电车内(吴颖 摄)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电(吴颖)日本国内26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835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万666例。针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发展趋势,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当晚的记者会上呼吁各经济团体配合政府防疫对策,督促企业实现7成员工远程办公、避免举办大规模聚会等活动。

西村康稔指出,日本各企业的员工出勤率曾一度降至2至3成,近期却又恢复到7成左右。他呼吁企业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并保持远程办公的比例,在呼吁员工提高居家办公效率的同时,他提出4点要求: (1)贯彻“防疫指南”的各项措施(2)推动实施错峰出勤制度(3)身体不适人员在家待机 (4)积极推广使用COCOA“防疫追踪app”。

此外,西村康稔指出,易发展成重症的60岁以上人群中新增病例不断增加。日本政府本周内将举行专家分科会,分析当前疫情并讨论下一步防疫对策。

据悉,日本政府将于8月5日召开由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等专家主持的会议,针对实施“紧急事态宣言”时制定的防疫对策的效果进行分析。

警惕疫情扩大 日本企业采取多样工作方式

日本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多数企业放松了居家办公、减少出勤人数等措施的实施力度。东京都政府7月15日将疫情警戒级别提升至4个级别中的最高等级---“感染正在扩大”。受近期疫情持续扩大的影响,日本企业再次采取减少员工出勤、出差、外勤等防疫措施。

总部位于关西的日本企业三菱LOGISNEXT从7月15日起安排其首都圈分公司的总务、会计等事务部门员工原则上实施居家办公,必要情况下每周出勤时间需控制在2天以内,同时缩短上班时间。该公司自4月9日起开始实施居家办公等方式,在日本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部分部门仍沿用居家办公。其首都圈分公司的员工自6月29日起原则上恢复出勤,但因受近期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影响,7月初调整为每周出勤不少于3天,并从7月15日起重新采取“紧急事态宣言”实施期间的出勤制度。

总部位于京都的岛津制作所从7月起实施每周2天居家办公的措施,并允许其首都圈分公司员工全面实施居家办公。此外,为减少出差、访客行为,推动使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企业不断增加。日本多地的百货商店等实体店铺的试衣间已停止使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