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模式”能否倒逼日本政府尽快出台“解封”基准?

2020年05月09日13: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刘戈)4日傍晚,日本政府召开新冠肺炎对策会议,决定将6日到期的“紧急事态宣言”延长至5月31日。话音刚落,日本社会的反应大多是表示无奈,认为这是政府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不过,也有人在质问,疫情到底防控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社会就可以恢复正常?关于这一点,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并有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5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延长“紧急事态宣言”至月底(电视报道截图)

正当人们困惑什么时候才能迎来“解封”的日子,大阪府5日率先公布了不再要求人们减少外出、企业不再歇业的标准,被称为“大阪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大阪模式”成为日本当下的热议话题,甚至有人说“大阪模式”起到了“倒逼”政府加快出台全国版“解封”基准的步伐。

“大阪模式”:公布解除管控的三大指标 7天一个周期

针对日本政府5日召开的新冠肺炎对策会议,大阪府推出了一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阪模式”,给那些急切想知道什么时候能重启社会活动的市民带来了答案。

大阪府出台防控疫情的“大阪模式”(电视报道截图)

大阪府称,如果连续7天各项数值都低于他们提出的三大防控指标,则可以阶段性地解除此前发布的要求市民非紧急情况不要外出以及要求企业配合防控措施而歇业的请求。一旦阶段性地解除,大阪府将是日本首个“解封”的地方。

这三大指标的内容为:

(1)感染途径不明的新感染者不满10人

(2)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占检查总人数的比例(阳性率)不满7%

(3)重病病床的使用率不到6成

上述(1)和(2)的数值因为每天的变化很大,取过去7天的平均数值。

如果实际数值连续7天低于上述三项指标的规定值,大阪府则会宣布阶段性地解除“自律请求”,整个大阪府的疫情防控形式将会调整为“警戒信号灯处于熄灭状态”。

满足三大指标后,具体可以解除“歇业请求”的行业将在今后决定。那些至今还没有出现过集体感染的行业,最有可能成了解除的对象。

“大阪模式”三大指标(电视报道截图)

此外,由于担心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大阪府还将与近邻的兵库县与京都府协商,三地尽可能采取一致的防控步调。

同时,大阪府也出台了重新收紧防控的标准,一旦出现反弹,需要商家歇业、市民继续克制减少外出等。具体有: (1)一周内的感染路径不明者的平均人数比上一周有所增加或持平(2)感染路径不明人数在5人以上(3)阳性率在7%以上。

如果同时满足这三大基准,大阪府将重新亮起全社会警戒的红灯。

出台原因:防控疫情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的冲击

“到底防控到什么程度,就可以解除歇业要求?这需要给大阪府居民一个明确的说明。国家出台的政策中并没有这方面的内容,那大阪只好来出台自己的模式。”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5日的疫情防控会议一开始就抛出了这样的决定。

大阪府出台防控疫情的“大阪模式”(电视报道截图)

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此前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再延长一个月,有效期至5月31日,但并未含有放松管控的基准,尤其是中小企业所期待的“何时能重启经营活动”,日本政府在这一层面并没有给出任何暗示或者标准。

大阪府自行出台“大阪模式”的目的,就是预先向社会公布防控目标,将防控效果数值化,号召全社会朝着目标共同努力,争取迎来“解封”的那一天。这样的做法,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大阪府出台防控疫情的“大阪模式”(电视报道截图)

“大阪模式”的推出,是想尽可能减少防控措施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如果是单纯追求感染人数的减少,那最轻松的措施就是一直呼吁市民待在家里不要外出,但是这样下去经济就会垮掉,导致失业人数和破产企业暴增,甚至不少人为此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走上绝路。”

吉村洋文向与会人员这样解释说。

大阪府出台防控疫情的“大阪模式”(电视报道截图)

将防控效果数值化,还有呼吁市民与政府共同朝这个方向努力的意味。按照大阪府的设想,如果防控效果都低于设定的目标数值,大阪城等标志性建筑将被点亮成绿色,如果高于设定数值则亮起表示警戒的黄色,如果超过数值的一倍,则会亮起红色。

各方反应:称赞声中也有担心

“大阪模式”的亮点在于将检测体制、感染扩大、重症病床紧张情况等涉及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实现了“可视化”,做到了有据可依,是政府放松或收紧管控措施的一把尺子。

大阪地标建筑通天阁(电视报道截图)

关西福祉大学教授胜田吉彰指出,向社会预先公布警戒信号是“点灯”还是“熄灯”的标准,这点无疑是很有想法的防控举措。“到了什么程度,情况就可以改观,人们都在追问这个问题。同时,一并向社会公布了何时会收紧防控措施,就好像提前给市民打了预防针,一旦再次收紧,人们也不会觉得突兀,更容易获得市民的理解。”

6日,原大阪府知事桥下彻在日本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对“大阪模式”大加赞赏。他毫不隐晦地说,大阪府出台的模式“会让政府非常惊慌与尴尬,甚至会引起其他地方政府包括东京都在内,今后都要慌忙地去掌握相关数据”。

对吉村洋文提出的三大数值化防控基准,桥下彻认为,这恐怕会让安倍政府非常惊慌,内阁内部肯定会出现“不要输给大阪府啊”之类的声音。他甚至说,安倍晋三6日晚些时候宣布政府将在14日公布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就是受到了大阪的“刺激”。

普通民众对“大阪模式”又是一个什么反应呢?

“ABC电视台”在街头采访。(电视报道截图)

对于解除保持克制减少外出的呼吁以及暂停要求企业配合防疫采取歇业的做法,大阪府推出的“大阪模式”,“ABC电视台”6日特意做了一次街采,询问普通民众对“大阪模式”的看法。节目中,大部分被采访对象都表示赞成,同时也有人表示出了担心。

一名20多岁的男性职员表示,“赞成。一直不放松管控,服务业持续关门歇业会失去生活来源。”

“ABC电视台”街头采访路上(电视报道截图)

“大阪推出的3大指标,达到了这些目的就可以解除管控,谁都可以看明白这些数值,容易理解。”一位70多岁的个体户老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ABC电视台”在街头采访路。(电视报道截图)

“电视上不是在说会有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来袭吗?,现在解除管控了,将来会怎样?还是感到有些不安。”一位70多岁的大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