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解封日”北海道连续两天又出现两位数的确诊 “解封”可能落空

2020年05月25日15: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综合日本《北海道新闻》的报道,在北海道,这几天出现了新型冠状肺炎感染者又在增加的征兆,距离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提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标准还远,北海道难以达到这一解除标准,被寄予厚望的今日“解封”可能会落空。

5月23-24新增确诊人数都达到两位数 北海道“解封指标”再度攀升

按照日本政府提出的“解封”标准,“最近一周内新感染人数每10万人中不足0.5人”,北海道24日的这一数值为0.76人,连续两天恶化。

一旦政府宣布“解禁”,北海道、札幌市担心会迎来第3拨感染潮的到来。

从北海道的数值来看,4月28日到5月4日期间,每100万人中感染人数超过了4人,10日减少到了2人,18日低于1人,22日达到0.59人,距离“政府指标”近在咫尺。

不过,23日新增了医院感染人数(包括“复阳”)9人,数值反弹到了0.63人。24日又确诊了15人,时隔9天确诊人数再次回到两位数,比例数值进一步增加到0.76人。

感染路径不明的病例增加 黄金周期间防控不到位或是主因

新型肺炎从感染到确诊最多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5月初的黄金周结束后的人员流动增多,可能是确诊人数增加的原因。

北海道传染病应对小组表示,除了札幌市内的感染人数在增加以外,札幌市以外的确诊人数的感染路径不明病例也在增加。

札幌医科大学研究微生物学的教授横田伸一指出,最近几天出现的病例,很可能是黄金周后感染的,相比本州岛,北海道的“感染第2波”的高峰出现得较晚,说明黄金周的感染防控不到位,黄金周结束后人员流动增多,导致了感染再度增加。

横田伸一教授也强调,没必要过度在意每天的数字变化,鉴于新冠病毒在发病两天之前就具有传染给他人的特征,需要彻底贯彻即使没有症状也戴好口罩,避免前往“三密”(密封、密集、密切解除)场所以及坚持错峰上班的措施。(编译:薛孟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