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批准抗原检测试剂盒 将与核酸检测配合使用

2020年05月11日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于13日正式批准在新冠病毒检测中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大量投入使用。

据报道,抗原检测有速度快的优势,一般在15至30分钟就可以获得检测结果。相较于时长花费较多的核酸检测来说,这种方法使得一线医护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检测结果,对加强检测能力会起到积极作用。报道介绍称,正式投用后,日本的检测机构每周可获得约20万个抗原检测试剂盒。

报道称,抗原检测在流感检测中也被广泛利用。检测使用能锁定病毒特有蛋白质(抗原)的物质,从而发现患者样本中所含的病毒,在医院采取鼻腔深处的粘液即可当场检测。

不过报道同时指出,由于抗原检测的精度较核酸检测低,病毒量较少患者的检测结果也可能呈阴性。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称,“由于可能出现漏检因此将配合核酸检测进行补充,考虑通过最优组合加以利用。”此外加藤还表示,在急救和手术前等需要立即作出判断的医疗一线,把该试剂盒作为检测工具将很有价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将把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之前的手段加以利用,力争加强检测能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