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陷衰退泥潭 日本经济亟待重启

2020年05月19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重陷衰退泥潭 日本经济亟待重启

  日本内阁府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下滑3.4%,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为五年来首次陷入衰退。分析指出,目前,日本经济正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随着疫情出现缓解迹象,外界正寄望日本早日全面重启经济以摆脱困境。

  GDP连降两个季度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扣除物价因素后环比下降0.9%,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4%。至此,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一季度,内需下滑依然是拖累日本经济陷入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7个百分点。其中,由于人们纷纷减少外出,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7%;住宅投资下降4.5%;企业设备投资下降0.5%。

  当季,外需也是日本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由于疫情蔓延导致全球需求低迷,访日外国人大幅下降,日本一季度出口环比下降6.0%,进口环比下降4.9%,进出口相抵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2个百分点。

  当天,内阁府同时公布了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日本实际GDP的初步统计结果。扣除物价因素后,2019财年日本经济实际下降0.1%。就财政年度来讲,这是日本经济五个财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由于日本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社交疏离措施导致消费者支出受到打压,供应链中断和出口下滑也使制造业受到巨大影响,共同社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先前预计日本一季度GDP降幅会高达5%。

  二季度恐雪上加霜

  去年第四季度,受到消费税上调和台风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日本经济出现下滑趋势,按年率计算经济下滑7.3%。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令经济受到进一步冲击。

  日本政府4月23日发表月度经济报告说,受疫情扩散影响,日本经济呈现个人消费急剧下降、企业经济活动急剧萎缩、生产和出口减少、企业收益大幅下滑、破产企业数量增加的局面。日本政府认为,目前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情况极为严峻,预计未来这种极为严峻的形势仍将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疫情在日本国内的大规模扩散始于3月下旬,4月7日起日本各地才相继进入紧急状态,预计今年二季度日本经济会出现更大的衰退。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对法新社说,他预计今年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6%至7%,“至于经济何时能有起色,完全取决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以及病毒何时消散”。

  日生基础研究所预测说,二季度日本经济的衰退幅度或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创下的下跌记录,降幅或达20%以上。2009年一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的下降幅度达17.8%。

  还有分析指出,年内一直持续保持坚挺的避险货币日元可能进一步受到追捧而上涨,令日本出口型经济雪上加霜。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之后,日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正在上升,同时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也令市场预期美元将走弱。虽然没有大幅升值,但是自2020年以来,日元每月都在微幅上涨,缓慢而稳定的上升走势正在鼓励投资者增加对日元的看涨赌注。

  5月18日,亚洲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交投于1美元兑107.17日元附近。有分析指出,技术指标显示,美元兑日元汇率仍可能下探1美元兑105日元。

  寄望早日重启经济

  虽然日本18日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疲弱,但是数据显示,日本国内新增感染人数持续下降,这令投资者预期好转,寄望于疫情缓解后经济能够早日重启,日本股市18日出现上涨。

  东京股市两大股指18日继续高开高走,至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96.26点,收于20133.73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5.52点,收于1459.29点,涨幅0.38%。

  自3月下旬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扩散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抗疫和保经济之间进行着艰难权衡。5月14日,经多日酝酿和论证,日本政府决定解除“特定警戒都道府县”之外的34个县的紧急状态。与此同时,疫情相对平稳的爱知、福冈等五个曾被指定为“特定警戒都道府县”的地区也获提前松绑。至此,日本仅剩东京、神奈川等八个都道府县实施紧急状态,这八个都道府县涵盖首都圈和大阪圈的主要地区,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聚集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说,提前解除39个县的紧急状态,预计经济损失将减少约7.4万亿日元。不过,剩下八个都道府县约占日本经济总量的一半,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依然很大。他同时表示,由于需求不足问题在紧急状态解除后也将长期持续,政府有必要继续向企业提供充分的经济支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