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业渡难关 日本悄然兴起“支付未来”商业模式 

2020年05月26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6日电 (刘戈)新冠肺炎对日本的影响,不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是深重影响了各行业的经营模式。

在日本各地进入“紧急状态”期间,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3密”(密闭、密集和密切接触)的那些行业,如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

上图:日本推出的防止“3密”的宣传片截图

这些处于“生死存亡”边缘的行业,也不得不凭智慧展开自救。“今天支付,未来消费”的营业模式悄然兴起,吸引消费者用当下的钱去享受未来。

餐饮业:预收餐费渡难关

本月13日,三得利控股集团宣布了一项举措,与福冈市的创业型企业“Gigi”合作,帮助疫情下因歇业导致资金短缺的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这项名为“SAKIMESHI”项目,吸引食客使用APP或上网以低于原本定价10%的优惠价格来预付餐费购买餐券,等待疫情过去后再进店消费。

上图:对餐馆推出“SAKIMESHI”(未来就餐)项目的报道截图

此外,三得利决定从25日开始,负担所有原本需餐券购买者应支付的10%的手续费,并将把收到的预付金全额支付给餐饮企业。为此,三得利筹资1亿日元用于扶持该项目。

为了扩大用户规模,三得利还利用营业网点和社交媒体展开宣传攻势,吸引更多的店面和消费者参与项目。

除了企业间的合作,地方社团也积极为当地餐饮企业“脱困”出招。

在东京都府中市,由当地工商团体等组成的一般社团法人“城市建设府中”从本月开始启动了一项名为“府中加油(餐饮店篇)”的筹资项目,开设专用网址,刊登有意预收餐费的店铺,消费者选择自己想支持的店铺,可以选择2000日元、5000日元、1万日元的菜单并购买等额的餐券。

上图:“府中加油(餐饮店篇)”的筹资项目海报

据称,在本月1日启动的当天,收到的预付金就达到200万日元。到了13日傍晚,总计约800人参与,共预付了超890万日元的餐费。

据介绍, 征集预付金的活动将持续到月底,各家餐馆将在6月收到这些预付金,消费者可以在7月至12月之间使用餐券。

购买餐券的食客表示,希望这一举措能帮助那些自己常去的餐厅生存下来。餐饮店方面对这一活动也非常支持,“起码能给员工发工资了!”

酒店业:募集“未来房费”以解当务之急

家住富山县冰见市的丹羽尚彦经营的公司业务是为酒店旅馆制作主页和口碑网站。疫情发生后,丹羽从一位在日本东北宫城县经营旅馆的故交那里听说,他们现在的情况比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还要糟,他决定再次启动在大地震时曾经展开过一个叫“火种”的项目,为东北地区的酒店旅馆征集“支援金”。

上图:来自东北一家旅馆老板对“火种”项目表达感谢(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火种”项目的网站上汇集了有意获得帮助的酒店、旅馆等住宿设施的名称,并配有员工与菜品的图片以及需要社会帮助的短文。市民可从网站上选择自己想帮助的旅店,支付5000日元后可获得由网站颁发的 “SUPPORT证书”,3年内可凭借此证书前往已支援的旅店住宿,仅需再支付超出捐献额度的住宿费用即可。

截至到5月18日, 已有86间旅店发出了求援申请,旅店的所在地北至北海道南至冲绳县,其中不乏群马县的草津温泉、岐阜县的下吕温泉等知名温泉乡的旅馆。

同样,从5月上旬开始,运营酒店及宾馆的札幌企业“Full Commission”,启动了一项名叫“Tripticket”的项目,面向未来有意前来住宿的客人募集预付金,以帮助各家旅店渡过难关。

这些支付未来房费的客人可通过网络购入参与此项目的酒店、旅馆、青年旅舍等发放的“住宿券”,并获得不高于20%的价格优惠。而“住宿劵”的使用期限由各家旅店自行设定。

上图:“Tripticket”的项目宣传海报

目前,北海道及本州岛的100家住宿设施已加入此项目。公司营运总监未永寻也表示,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下,各家企业很难仅靠单打独斗就渡过难关。推出这样的项目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互相报团取暖、共克时艰。

日本中小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不足,容易因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导致经营危机。为了顶住疫情影响,延续企业生存,这一“支付未来”的经营模式或许不失为当下的一条良策。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