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后复课在即 日本倡导“学校新生活方式”

2020年05月27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8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随着日本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的放松,停课的学校即将面临着开学复课。为落实“解封”后的防控措施,日本文部科学省向各地教育委员会发布了以“学校的新生活方式”为题的卫生管理指南,将地区的感染风险分为3个等级,内容涉及保持距离的方法、可开展的教学及社团活动等。

参照日本对各都道府县的风险等级划分为“特定警戒”、“感染扩大注意”和“感染观察”3类的办法,日本将学校所在地的感染状况也分为1—3个等级。

关于学生之间的身体距离,划分为2、3等级的地区以2米为标准,1级地区以1米为准,座位和集会时人与人之间也要留出间隔。为了确保必要的距离,如有必要,建议采取分散和错峰上学。

由于授课时避免不了近距离,理科的实验与观察、音乐的合唱与管乐器演奏、烹调实习、体育的密集运动、美术课等,如果被划分为等级3的地区,不建议上这些课,划分为等级2的地区则规定从风险等级较低的活动开始逐渐铺开教学。

针对师生戴口罩,要求通常戴口罩的同时,也要注意出现中暑和上体育课时不需要带的情况。患有呼吸疾病的学生,向家长询问主治医生给出的意见,判断其是否具备上学的条件。

针对再次停课,如果遇到学校传染扩大可能性增高的情况,可以宣布再度停课。学校所在地区出现了较多感染路径不明的情况,教委根据情况适时判断。

根据文科省截止到本月11日的调查,临时停课的全日本公立中小学和高中当中,计划25日之前复课的学校占比有16%,6月1日之前开学的学校占比有80%。(编译:薛孟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