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如1天10名感染者入境 90天后日本将再次陷入危机

2020年06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4日电(李沐航)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理论流行病学教授西浦博通过模型推算出,如1天内有10名境外新冠肺炎感染者入境日本,90天后日本全国范围内发生大规模感染的概率高达99%。西浦博呼吁,日本需做好应对“第二波”疫情来袭的准备,在以恢复日本与国外人员往来为目标的各类活动中,针对潜在风险确立相关入境限制措施。

日本北海道大学理论流行病学教授西浦博。(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据了解,目前日本将111个国家和地区列为禁止入境的对象。日本厚生劳动省对从这111个国家和地区返回的日本人进行PCR核酸检测,并要求受检者无论结果如何均需自我隔离2周。禁止入境对象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入境日本时,也需要先隔离2周时间。

针对会再次引起日本国内发生大规模感染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入境人数,西浦博的团队通过数学模型进行了推算。以:日本对所有入境者进行PCR核酸检测,并要求结果为阴性的受检者进行为期2周的自我隔离,但因出现PCR核酸检测的精确度存在误差、部分受检者未严格执行2周自我隔离的情况,发生部分入境人员引发感染扩散这些设定作为推算条件,得出的结果显示,1天内有10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入境日本,90天后,日本爆发大规模感染而不得不再次实施“紧急事态宣言”的概率达99%。1天有2名感染者入境时的概率为58%,1天有1名感染者入境时的概率为35%。同时,不实施PCR检测也会导致概率上升,1天2名感染者入境时概率达95%,即便是1天仅1名感染者入境,概率仍高达77%。

报道称,从欧美等国入境的旅客、归国人员是日本国内自3月起发生新冠肺炎大规模蔓延的主要原因。日本政府在边境防疫对策上的缓慢动作备受诟病。目前,虽然日本国内疫情扩散速度暂时放缓,日本政府已开始磋商放宽部分国家的入境限制,但西浦博表示,如果新冠肺炎感染者大量进入日本,隔离和PCR核酸检测等措施将无法杜绝出现感染扩散,必须以定量分析为基础实施入境措施、管控入境人员。

西浦博是日本厚生劳动省群聚型传染对策小组成员,在政府专家会议中负责进行数据分析。此次,为向社会共享疫情扩散的风险,西浦博以专家身份公布了其推算结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