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日本迎来定制的“个人包间”风潮【2】

2020年06月19日15: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一个人的卡拉OK

同样,对于“三密”环境而言,卡拉OK一直都是“重灾区”。对此,一个人的卡拉OK对于唱歌爱好者而言,在当前形势下就愈发显得重要了。很多卡拉OK店都会推出个人小型包间,也有的商家甚至索性不接待团体,专门为个人提供高质量包间服务。由于只接待个人,人工成本、租房成本都有所下降,所以个人包间的设施则更加专业,这类只接待个人的卡拉OK对外宣传的口号也变成了:为个人打造的专业规格练歌房。

“隔离式”课桌

而为了可以让学生在开学后安心上课,防止发生群聚传染。在5月下旬,福岛县南相马市教育委员会在三所中学的人数较多班级学生的课桌上设置了新研发的瓦楞纸隔板。据了解,该隔板高140cm,宽148cm,放在地面上可以通过三个方向的折叠覆盖住课桌的前方以及左右,将学生完全独立隔开。而前、左、右侧均贴用透明塑料作出了“窗户”。

福岛县南相马市立原町第一中学校长伊藤浩树(中)展示学校新设置的“隔离式”课桌。(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据悉,在南相马市6所中学中,有三所学生过多,在无法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当地教育委员会为这三所学校提供了“隔离式”课桌。

建筑设计新潮流

为减少疫情后人群间接触,建筑行业也产生出不少新的设计理念。其中包括为办公室、餐饮店以及SOHO办公推出“隔离式”设计,以确保在员工办公或客人就餐时可最大化保持社交距离。此外,“居家办公”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成为常态。为了能够更好地在家工作,要对居所进行改造的需求可能会不断增加,即如何能在狭小的空间内尽量最大化利用空间,实现家庭内的“一个人办公”。这也为设计行业带来了新商机。

虽然疫情逐渐平息,但是不管是日本政府还是一般民众在疫情防控意识上依然保有警惕。未来,“个人包间”、“一个人办公”、“少人数包间”逐渐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