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修改相关法律 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的强制力

2020年07月03日15: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多名日本政府工作人员2日向外界透露,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对策,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对相关法律进行统一修改。

据悉,通过修改相关法律,将增加针对拒绝歇业和检疫的商业设施等的惩罚条文,主要是强化国家与地方政府的权限,拟将修改的法案最迟提交给明年的通常国会审议。

预计,将被修改的法律包括(1)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2)检疫法(3)疫苗接种法等。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主要依据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的相关规定,地方政府与国家沟通协调之后,再要求或指示店铺、商业设施歇业。由于该法没有强制惩罚性条款,因此不遵守政府发出指示的个案时有发生,如何提高法律的时效性成了日本防控疫情的一大课题。

为此,日本政府打算再次修改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对不遵守都道府县发出指示的企业,经过保健所等机构的进驻调查摸清情况之后,判断是否对其进行处罚。

不过,伴随着强制性要求商家歇业举措的实施,必须对其做出补偿的意见仍然根深蒂固。日本政府将会慎重推动对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但该计划也不排除“胎死腹中”的可能。(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