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制定防疫判断标准 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对策

2020年07月29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9日电(吴颖 滕雪)进入7月后日本国内疫情进一步扩大,不仅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激增,各地区新增感染人数也在持续增加。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政府将着手制定相关判断标准,供各都道府县参考并根据实际疫情形势确立有效的防疫对策。如果疫情进一步扩大,各地知事可依据标准,要求感染风险较高的饮食店等场所缩短营业时间至晚10点,并可要求不遵守防疫方针的场所停止营业。

上周举行的日本专家新冠肺炎对策分科会上提出,应制定下一步防疫对策以应对疫情的持续扩大,并制定相关的判断标准。基于此建议,日本政府计划7月31日再次召开分科会,尽快推动相关标准、防疫对策的制定。日本政府表示,考虑到防控疫情所伴随的沉重经济代价,暂时不会再次实施“紧急事态宣言”,但将会根据新冠肺炎特别措施法第24条,进一步加强对提供酒水的餐饮店等场所的防疫要求,并将允许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对策,以期在防疫的同时开展社会经济活动。

日本政府计划将重症患者、60岁以上的感染人数在整体确诊病例中的占比情况纳入分析感染情况的判断标准,显示住院患者占比情况的“病床占有率”也被列入商讨范围。但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并不会制定明确的数值基准,而是将标准定位为“判断疫情是否扩大的参考”,为各地在判断疫情状况时留出自由度。

大阪府呼吁民众不要参加5人以上聚餐

大阪府28日新增确诊病例155例,为疫情发生以来的单日最高值。当日召开的防控疫情对策本部会议要求民众在8月1日至20日期间,不要参加5人以上的聚餐,并避免前往未严格采取防疫措施的夜间娱乐场所。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将人数限制在“5人”虽没有科学依据,但较直观明确。据悉,研究证实,当前疫情有通过餐饮店扩大的趋势,大阪据此通过了该项新规。大阪大学研究生院的感染控制学教授朝野和典表示,虽然明确限制人数会招致民众不满,但该决定或将可推动大众真正改变行为方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