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看家车型“帕杰罗”作别 三菱汽车拿什么照亮未来?

2020年07月30日15: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0日电 (刘戈)“与新冠疫情没有关系,公司原本存在沉疴旧疾,结构上存在问题,过去提出的超大市场的扩张战略行不通”。

这是三菱汽车CEO加藤隆雄在27日的媒体会上所阐述的观点。

当天,三菱汽车发布了持续亏损的经营数据,同时也宣布将关闭生产看家车型“帕杰罗”的生产工厂,结束自1982年上市以来的主力车型的生产,给汽车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波。

关闭岐阜整车工厂 看家车型终成历史

90年代,“帕杰罗”曾经是日本年轻人的梦想车型,当时正值滑雪等户外运动热潮兴起,带动了四驱车型为首的RV(休闲车,Recreational Vehicle)的走俏。当年,“帕杰罗”俨然就是RV车型的代名词。

上图:日本国内款“帕杰罗”(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公认为世界最严酷的巴黎达喀尔拉力赛上,“帕杰罗”曾12次获得优胜奖。

截止到今年3月,“帕杰罗”的产量高达323万辆。不过,随着车市对环保性能要求的日益提高,高油耗的“帕杰罗”近几年在全球的销量持续下滑。

面向日本市场的“帕杰罗”已经在去年8月停止整车生产,本次宣布的停产计划主要是面向出口的车型。

上图:“帕杰罗”位于岐阜县的生产厂房(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按照计划,2021年上半年将关闭位于歧阜县的“帕杰罗”整车生产工厂。三菱汽车给出的理由是,岐阜工厂除了规模小效率低之外,生产设备也陈旧。

届时,曾经给三菱汽车带来无数荣光的“帕杰罗”将正式“退役”。

“戈恩时代”大市场战略患上了后遗症

2016年10月,日产汽车收购了三菱汽车34%的股票,成为其最大的股东。到2018年11月之前的一段时间,戈恩还兼任了三菱汽车的会长。

2017年,三菱汽车在戈恩的“主政”下,制定了戈恩个人色彩相当浓厚的“全方位战略”,提出要在3年内将销售业绩提高30%以上,并誓言要在东南亚、日本本土、美国、中国等地遍地开花。

目标虽宏大,现实却很残酷。2019年度的世界销售目标定为130万辆,结果实际业绩只售出112.7万辆。

上图:“欧蓝德”的特别款“ACTIVE GEAR”(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让大目标雪上加霜的是“成本优化计划”。三菱汽车提出的“制造总成本”每年要消减1.3%,成本压缩涉及到研发费、生产与物流费用。但在优先扩大销售辆数的营销过程中,成本非但没有得到压缩反而是“所有项目经费都增加了”。

2019年度包括人工费、研发费在内的固定费用,膨胀到5年前的1.3倍。销售台数确实比以前增加了,但实际上是在“赔本赚吆喝”。

27日公布的2020年4月至6月的合并结算报告显示,三菱汽车在这期间的销售收入仅为2295亿日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2%,利润亏损1761亿日元。按照预估,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这一整个会计年度的亏损会达到3600亿日元,而上一财年的亏损仅为257亿日元。

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车市的萎靡不振,更是加重了财务压力,逼得三菱汽车不得不进一步压缩成本。今后两年内,三菱汽车计划将人工费等固定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消减20%。

拿什么照亮三菱汽车的未来?

27日当天,三菱汽车还发布了面向未来的名为“Small but Beautiful”的新中期经营计划。

在早前看好的日本、欧洲等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三菱汽车决定将目光锁定在东南亚市场。

通常来说,汽车厂家拉动业绩的杀手锏主要是靠走红的新车型。按照以往的经验,向市场投放2-3款车型,会对车企起到起死回生般的作用。

按照日本媒体的说法,与“帕杰罗”过去创造的辉煌作别,是三菱汽车走向新生的标志,也是对“戈恩时代”提出的“摊饼”做大的“大战略”的一次“瘦身”。

那么,新车型储备方面,三菱汽车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上图:新车型“ECLIPSE CROSS”(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从财务报告中的销售计划来看,已经明确的车型只有“ECLIPSE CROSS PHEV”。该车计划在2022年上市。除此之外,还有主要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欧蓝德”。

在同属日系车企的阵营当中,日产、丰田都在拿新车型攻占市场,亏损压顶的三菱想脱颖而出或许并非易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