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举行核爆75周年纪念活动

2020年08月06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广岛举行核爆75周年纪念活动

中新社东京8月6日电 当地时间6日,日本广岛市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和平纪念仪式”,今年也是该市遭遇核爆75周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纪念仪式从简,并大幅控制入场者人数,据悉,今年仪式的参加人数约为800人,尚不足往年的一成。

上午8时15分(向广岛投下原子弹的时刻),“和平之钟”敲响,全体出席者一起默哀。广岛市小学生代表宣读了《和平誓言》。

随后,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在发言中敦促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松井说,为使日本发挥核武器持有国与非持有国之间的桥梁作用,日本政府应充分体谅遭受核爆者的心情,成为条约缔约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当天的纪念仪式并致辞,但他在致辞中仍未提及《禁止核武器条约》,仅表示日本将努力成为对核军缩持不同立场国家间的桥梁,促成相关国家间的对话和行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未能到现场,他以视频的形式致辞。古特雷斯说,今天,实现一个无核化世界的希望似乎正在渐行渐远。分歧、不信任和缺乏对话,可能让世界重回不受控制的战略核竞赛。核武器被蓄意或因误解而意外使用的风险极高,这种趋势不能再持续下去。而彻底消除核威胁的唯一方法,就是彻底消除核武器。

过去一年间,日本因曾遭受核爆而逝世和被确认死亡的人数达到4943人,记载着他们名字的名簿被安放进“核爆慰灵碑”的石室里。至今有记录的核爆死亡人数共计324129人。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全国的“遭受核爆者健康手册”(日本政府为他们提供的身份证明)持有者共计136682人。他们平均年龄持续上升,达到83.31岁。(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