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扩军修宪与和平宣言背道而驰

2019年08月26日08:1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安倍扩军修宪与和平宣言背道而驰

  图为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旁,日本和平反战团体举行抗议活动,对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推动扩军修宪表达不满。新华社发

  8月6日,在沉闷湿热的空气和时落时停的小雨中,日本广岛市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仪式”(和平纪念仪式),遇难者家属代表、政界代表和外国政府代表等5万人出席。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在和平宣言中回顾了原子弹爆炸后遇难者的悲惨情状,呼吁世界努力实现永久和平,并敦促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

  与日本民众祈愿和平声音背道而驰的是,在和平纪念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仍然只字未提日本被轰炸的原因和历史背景,继续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敦促日本政府签署条约

  在8月6日广岛举行的原子弹轰炸74周年纪念活动上,过去一年里确认死亡的5068名核爆死难者的姓名被写进核爆亲历者名册,并被供奉至核爆慰灵碑的石室内。至此,登记在册的核爆死难者总数达到319186人。

  此外,据日本官方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日本全国在世的核爆受害者人数为145844人,平均年龄已经达到82.65岁。

  在原子弹爆炸时间点8点15分,“和平之钟”被敲响,出席纪念仪式的遇难者家属代表、政界代表和来自海外89个国家和欧盟的代表约5万人向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在和平纪念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代表政府致辞。

  此外,在今年的和平纪念仪式上,松井一实发表和平宣言,强调为了更好地体现日本宪法中的和平主义,代表广岛市民请求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

  松井一实在和平纪念仪式上介绍了两名亲身经历了原子弹爆炸的幸存者的回忆,希望现在的年轻人牢记战争的残酷,珍惜和平。他说:“希望肩负未来的年轻人能够以史为鉴,努力实现永久和平。”

  他还在和平宣言中要求日本作为唯一在战争中被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为实现废除核武器进一步发挥作用。

  受害城市祈愿永久和平

  74年前的8月6日,美国轰炸机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加速了日本向盟军投降的步伐。今天的广岛和平祥和,从市容看与日本很多城市没有什么区别,但和平纪念公园中原爆纪念馆裸露着的钢铁结构穹顶,却在向人们默默诉说着原子弹落下时,广岛被变为人间地狱的惨景。

  据不完全统计,1945年8月6日美军向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共造成10多万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侥幸活下来的人中,很多人因为遭到核辐射的原因,或者因罹患白血病、癌症等疾病陆续死亡,有的终生饱受各种后遗症折磨。此外,因为曾遭受核爆炸污染,很多幸存者和他们的家人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社会边缘化,饱受歧视。

  据广岛和平资料纪念馆的资料显示,74年前投到广岛的原子弹在投下43秒后,在离地面600米的高空爆炸,形成一个像小太阳一样的炙热火球。火球中心温度超过100万摄氏度,一秒钟之后火球达到最大直径280米,爆炸中心周围的地表温度达到3000至4000摄氏度。爆炸产生的强烈高温、核辐射还有周围空气膨胀后形成的超高压骤风,把整个广岛瞬间夷为平地。

  因为核辐射的影响,广岛曾被很多专家断言“75年将草木不生”。尽管如此,经过一代又一代广岛人的不懈努力,现在的广岛已经被建设成高楼林立、环境优美,人口达100多万的现代都市。目前,广岛最广为世界各国熟知的名片是和平纪念城市,为此广岛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常的道路。

  遭受原子弹轰炸后的第二年,广岛市成立了广岛市复兴审议会,负责制定广岛重建计划。1946年《广岛复兴都市计划》正式公布,对市内主要道路、公园和区域规划等作了详尽规划。在复兴计划基础上,经广岛市大力推动,日本政府1949年8月6日颁布《广岛和平纪念城市建设法》。依据法律,广岛被定位为世界和平象征的和平纪念城市。作为具体内容,法律规定要建设符合和平城市的文化设施;市长和市民有建设和平城市的义务等。可以说,《广岛和平纪念城市建设法》决定了战后广岛的城市形象。

  在《广岛和平纪念城市建设法》推动下,广岛市内的众多原子弹爆炸遗迹被保存下来。广岛市还建设了和平纪念公园、和平资料纪念馆等大量纪念设施,向日本和来自海外的民众提供反思战争的场所。此外,广岛市一直重视对青年一代的和平教育,通过让青年学生倾听、记录每位战争亲历者回忆等方式,把战争记忆传递给世世代代。

  作为世界上两个曾被原子弹袭击过的城市之一,广岛一直积极在世界军控和削减核武器议题上发声,各种有关和平、社会议题的国际性会议也经常在此召开。

  正视历史方能避免悲剧

  长期以来,日本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核爆的“受害者”,却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然而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日本有识之士认识到,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与以往一样,在此次和平纪念仪式上,安倍在致辞中仍然只字未提日本被轰炸的原因和历史背景,继续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他在致辞时称,“日本是唯一在战争中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国家,将坚持为实现无核武世界而努力是令和时代不会改变的使命”。安倍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努力发挥拥核国和非拥核国之间的桥梁作用,坚持不懈地敦促对话”。

  在安倍讲话之时,多个和平反战团体在会场附近举行抗议活动,高呼“反对安倍参加纪念仪式”“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等口号,对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推动扩军和修宪表达不满与抗议。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在着重于祈愿和平的纪念仪式举行当天,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防卫省已基本决定在2020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将用于强化太空和网络空间等新领域、采购包括最尖端隐形战机F-35在内的美制武器装备品以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等费用增至史上最高的逾5.3万亿日元。报道称,日本防卫费自2012年安倍政府第二次上台以来,已是连续7年增加。2019年度原始预算以5.2574万亿日元创出历史新高,被指有预算膨胀之虞。

  在扩大军备的同时,在上月结束的参议院选举后,安倍还表态要加快修宪步伐,继续谋求实现挣脱“和平宪法”在军力建设和武力运用上对日本“限制”的个人夙愿。

  安倍大言不惭地表示:“作为我的使命,希望在剩余的首相任期中,向修改宪法发起挑战。”在自民党已经公布的四项修宪内容中,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是重点。因为修宪将使日本政府的扩大军备等变得名正言顺,一直以来安倍的修宪主张在日本国内遭到众多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

  安倍推动扩军和修改“和平宪法”的举动,不仅与广岛和平纪念仪式上发表的和平宣言背道而驰,还引起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强烈担忧。忘记过去等于背叛历史。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日本政府需要正视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坚持走和平主义道路。(驻日本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