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出席“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 表示“深刻反省”

2020年08月15日15: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5日电(李沐航)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之际,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于15日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

由于受新肺炎冠疫情影响,今年的仪式规模缩小至去年的十分之一以下。日本天皇德仁、皇后雅子、政府人员以及遗属等约500人参加了活动,共同悼念日本在二战中死去的约310万人。

15日,日本天皇德仁、皇后雅子、政府人员以及遗属等约500人参加了“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此次,是日本天皇德仁第二次出席该仪式,作为二战后出生的第一位天皇,他的发言和去年一样备受瞩目,并沿袭了上一任天皇对于二战“深刻反省”的态度。

在天皇发言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先表示,不能再次上演战争所造成的惨剧,誓言日本不会再发动战争。1993年,细川护熙出任日本第79任首相以来,历代首相对于二战中日本给亚洲各国所带来的伤害均持有“深刻反省”及“哀悼”的态度。但安倍晋三自2013年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已经连续7年没有对此表态。

15日,日本天皇德仁、皇后雅子、政府人员以及遗属等约500人参加了“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据了解,去年参加日本“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的人员总共达到6200人,其中遗属4989人。由于今年担心新冠疫情进一步扩大,日本20个府县的地方政府表示不参加此次仪式,最后参加的遗属为224人。这是自1963年日本政府开始举办“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以来,除台风等因素外,地方政府首次缺席。

“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开始前,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作业。(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安倍晋三前往千鸟渊公墓献花

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前,前往了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千鸟渊公墓,献花并哀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千鸟渊公墓献花。(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官网)

据了解,千鸟渊公墓内埋葬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外战殁者中不明身份的“无名战士”和平民遗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千鸟渊公墓献花。(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官网)

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11时许抵达千鸟渊公墓,向死难者献花并默哀。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