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核酸检测还是体检?疫情之下的日本人有些纠结

2020年08月21日11: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0日电(刘戈)仍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影响着日本国民与医院、体检机构的关系。

一方面,人们在疫情之下都很担心,希望自己不要被感染,有的人还特意到医疗机构做检测。同时,费用是否自理,也影响着市民的检测积极性。

另一方面,老龄化严重的日本,一年一度的体检高峰原本出现于4-5月,但在今年的疫情面前却“遇冷”。

今年的疫情着实打乱了市民前往医院的心理节奏。

修改标准 导致咨询电话激增

针对新冠肺炎的症状,日本厚生劳动省5月修改了判断为疑似感染的标准。将原来的“连续4天发烧37.5度以上”改为如果感觉呼吸困难、强烈的倦怠感、高烧、持续发热等症状,只要有其中一项,就建议民众咨询专业机构。由于症状存在个别差别,去掉了发烧等标准,改成了以“个体感受”为准。

作为具体的咨询流程,市民先要拨打各地的公共卫生机构“保健所”的“回国者·接触咨询中心”热线电话,然后再根据指导意见去具体的医疗机构。

上图:东京某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工作现场(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不过,随着标准的放宽,咨询数量猛增,“电话接不通”的抱怨声此起彼伏,各地方政府不得不采取增加热线数量加以对应。

如遇到需要检测核酸的市民,保健所联系的医疗机构会采集检测样本,地方卫生研究所负责具体的检测,但这样的检测体制下,不少地方无法满足居民的检测需求。

经过调整,各地的医师会与行政当局合作,设置了“地区外来·检查中心”(通称“PCR中心”),不少地方即使不通过保健所也能实施核酸检查。

据《朝日新闻》报道,截止至7月29日,日本39个都道府县的大城市设置了248处“核酸检测中心”。一天的检测数4月份最多仅有大约9000件,到8月5日时已经提升到了39723件。

费用是否自理 影响检测积极性

在日本,接受公费检查的规定为“医师判断需要检测”,并非所有去咨询疑似症状的人都能享受公费检测。

比如,要去海外出差之际,需要检测报告才能入境外国,这种情况就需要自费或单位负担。

上图:一市民在准备唾液检测 (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埼玉县三芳町一家诊所的院长鹿野晃介绍说,自费检测含税费用为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60元),在连续几天的300~400件检测里,自费检测比例占3成左右。

“公司里有确诊的,但自己被排除在密切接触者之外,但还是不放心”,担心自己属于无症状感染的人不少,只好自己掏腰包检测。

在实际检测过程中,有症状的人检测出阴性,没有症状的人检测结果却是阳性,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鹿野晃院长表示,目前感染路径不明朗,仅靠症状和接触经历来掌握是否有感染风险存在很大局限性,他建议日本需要扩大“行政检测”也就是公费检测的范围。

体检人数大幅下降

在疫情还在蔓延之下,日本的体检机构正面临着客人减少的现状。

位于东京的圣路加国际医院是日本最早开展体检的机构之一。针对人们今年怕上医院不接受体检的现象,该院负责人熊仓泰久指出,因疫情耽误了体检,就失去了本可以早期发现疾病的机会。

上图:一市民在东京高级体检机构打点滴 (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熊仓认为,目前,整个社会都把防控疫情放在了优先位置,但体检也不可以荒废,至少可以把一年检查一次的频率改成两年一次。

熊仓同时建议,容易因感染引发重症的老年人以及罹患顽疾的人,在疫情流行的过程最好不要接受体检,改为向熟悉的医生咨询。

本来,4~5月是不少日本企业体检的高峰时期,但自从日本4月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后,推迟体检几乎成了常态。日本国立癌研究中心的社会与健康研究中心室长高桥宏和透露,根据一项问卷调查的结果得知,今年高峰期的体检数量减少了5~8成。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