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启动 三名候选人角逐新任首相

2020年09月08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制图

人民网东京9月8日电(吴颖)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三人8日正式提交申请,将参加9月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这也意味着,日本新一任首相将在上述三人中产生。

此次选举以是否继承长达7年零8个月的安倍政权路线为争论焦点,围绕“安倍经济学”之后的经济政策方向和新型肺炎疫情对策等展开论战。自民党所属的394名国会议员(不包括众参两院的议长)和47个都道府县的各3名代表将参与投票。这535张选票将在14日的两院议员总会上决定新一任自民党总裁的人选。

竞选候选人的受理从当地时间8日上午10时开始在自民党总部进行。3名候选人从下午1时开始举行竞选演讲,下午3时开始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石破茂称,已经注意到安倍政权的“负面遗产”,认为新政权需得到国民的“认同和共鸣”。他主张通过将人口向地区分散和内需主导型经济的转型方式来打破东京的单极化发展。在8日上午举行的参选仪式上,他说:“改变历史的通常是地方和平民。自民党要深刻认识自己的使命,成为改变这个国家的原动力。”

菅义伟主张将以“自助、共助、公助”为基本理念,全面继承安倍政权的政策路线。他呼吁“打破纵向行政”,并列举了自己在手机话费下调、吸引外国游客等领域做出的政绩。在8日上午举行的参选仪式上,他说:“我认为,不能留下政治空白。作为安倍政权经济对策和新冠防控对策的参与者应该参加竞选,解决国家当前的困难,因此经过深思熟虑,我下定了决心。”

岸田文雄以“从分裂到合作”为主题,强调提高最低工资等支持中产阶层政策的必要性,呼吁纠正因安倍经济学而扩大的经济差距。针对当天上午日本全国知事会对活跃地方经济的倡议,岸田文雄回应称:“我们会认真接受倡议,通过普及5G等最新技术为地方带来活力。”

据了解,在通常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会分配与国会议员票数相同的党员票数。但是,本次选举由于疫情和选举的突然性,将不实施大范围党员投票,改为由都道府县的地方党员代表投票。

据悉,自民党的党内7个派系中有5个派系表示支持菅义伟,同时他还得到了部分无派系议员的支持,这让他在国会议员票上处于优势。而岸田文雄、石破茂两人则试图在地方党员代表中获得尽可能多的支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