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中日两国应继续推进“新时代”关系

2020年10月15日11: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15日,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了《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

蓝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明显影响国际形势与国家间关系。中日关系发展的正常日程及回暖节奏虽然因这一突发事件受到干扰,但大局和基本面未生逆转性异变。当前,中日关系亦成为双方应对复杂国际变局的重要资产,两国皆有维持相互关系稳定的刚性需求。双方如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则仍有望在近年企稳向好势头的基础上将“新时代”关系继续向前推进并更上一层楼。

疫情暴发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并非单纯利弊之辨,而是多元且复杂和综合的。不过,疫情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疫情发生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的重要节点,对中日关系的既定交流日程、务实合作、经贸人员往来等层面带来较大干扰,对当前中日关系改善节奏提出了挑战。其次,疫情也或多或少会给公共和民间外交带来一些消极因素。部分日方不良媒体及右翼保守势力借机生事、攻击中国,毒化日本社会及国民对中国的认知环境。最后,西方的相关消极动向及政策逆流,对日本产生连锁反应或诱使日本操弄平衡。

另外,疫情给中日关系带来一些“利好”和促进因素。首先,疫情无国界,成为全球性挑战,需要合作应对,中日“命运共同体”认知、价值纽带乃至文化共鸣应当因此增强,舆情民意及相互友好情感可借此升温。其次,中日经济皆面临下行压力、衰退风险,加强经济合作是“刚需”,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日盛的背景下,中日更需抱团取暖,共克时艰。最后,对加强全球治理、非传统安全尤其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必要性与紧迫性的体认,在中日之间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中日面对疫情,自当发挥积极作用,共同维护合理的全球化进程与秩序,继续推进地区多边合作。这也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总之,对于处在关键历史阶段的中日关系而言,日方应以全球大视野积极看待大变局下两国间的形势变化,继续拿出更多实际友好举措,避免外部因素干扰双方关系大局。面对疫情这一对2020年中日关系可能造成最大干扰的因素,中日双方应积极抑制消极面与不利影响,变危机为机遇,巩固既有的向好成果,推动关系持续改善、创新升级,力争逐步而有力地把两国迈向“新时代”的步伐走稳、走实、走远。

相关新闻:

《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日本蓝皮书(2020)》:平成时代落下帷幕 日本开启令和时代

《日本蓝皮书(2020)》:日本力推全球数据治理理念 加强竞争力

《日本蓝皮书(2020)》:今后日本经济增长面临错综复杂形势

《日本蓝皮书(2020)》:日本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育人革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