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健所人手不足 员工加班时间超过“过劳死标准线”

2020年10月15日13: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保健师在倾诉新冠疫情给保健所带来的压力。(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自治体劳动组合(工会)总联合会12日发布了有关今年4月保健所忙于应对新冠肺炎的职场实际情况调查结果。这次调查面向日本全国近500所保健所,寻求有工会成员所在的保健所协助,最终获得了7个都府县共32个保健所的回答。其中超过8成表示4月人手不足,4成以上表示全职保健师曾经加班。

其中还有报告显示,在东京、神奈川、大阪等人口和感染人数较多的地区,存在保健所人员每月加班147~186小时的情况,大幅超过每月100小时的“过劳死标准线”。

1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召开记者会,东京都江东区的保健师山本民子和江东区职员工会执行委员长也出席了该会议,并在会议上申诉称:“很多员工从2月起,在疫情看不到尽头的情况下,工作起来不仅没有周末,每天还被迫加班加点。这不仅给他们造成了精神伤害,也给其家人带来了巨大负担。”

他们表示:“保健师在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电话应对、流行病学调查,还要办理住院手续等,非常忙碌,午饭时间只有5分钟。因为没有去洗手间的时间,需要减少水分摄入,在巨大的忍耐之中工作。这是一种危险的状况。”

日本自治体劳动组合总联合会总结制作了增加医生和保健师等专职人员的核心提案。今后,将就此要求厚生劳动省采取相应的对策。(编译:邓雪 审稿:陈建军 )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