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准同盟”关系更进一步?

2020年11月2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互惠准入协定》基本达成一致

日澳“准同盟”关系更进一步?

11月1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会谈。日澳在大框架上达成了《互惠准入协定》。有外媒认为,这份协定一经签署,将是日本自1960年签署驻日美军地位协定以来第一份类似的历史性防卫条约。

加强防务合作

日澳《互惠准入协定》已经磋商了6年。该条约允许日本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国防军互访,并在对方国家进行训练和联合行动。共同社称,日本把澳大利亚定位为“准同盟国”,希望通过《互惠准入协定》加强两国防务合作。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澳两国由于司法上的细节未达成一致,因此并未签署该协定。不过,莫里森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务条约达成原则性协议方面”,“迈出了特别的一大步”。

日媒分析称,迄今为止,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防务合作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澳大利亚海军、航空自卫队及澳大利亚空军的训练为中心。如果新协定生效,双方武装力量以共同训练为目的进入对方国家时,不需要审查,携带用于训练的武器和车辆等装备的手续也会变得简单。同时,预计在该协定中,拥有网络和电子战部队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和澳大利亚陆军的人员交流会变得活跃。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