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岸健一:探寻隐匿于现代都市的独特中国之美

2020年12月18日15: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袁蒙 玄番登史江)胡同小巷环绕,高楼长街毗邻……这里便是日本无印良品酒店的全球第二家门店MUJI HOTEL BEIJING(无印良品酒店北京),也是许多人游览前门一带时必去的“打卡地”。这家“网红”酒店的总经理,是一位旅居中国15年、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日本人——滨岸健一。

无印良品酒店北京总经理滨岸健一

留学中国的理由:接下来是属于中国的时代

留学时期的滨岸健一(受访者供图)

从200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至今,滨岸健一与中国的情缘已经15年有余。这期间,他曾在北京、大连、海南等多地工作、生活。问及最初选择来中国的理由,滨岸健一表示,其实缘起于大学老师的一句话。“大学时代我的专业是景观设计,当时研究室的一位老师对我说,‘滨岸啊,接下来是属于中国的时代了。’以此为契机,2004年,我来到北京林业大学留学。毕业那年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我在现场观看了奥运会,真的是非常难忘。”

开启中国的生活:五道口是中国生活的起点

采访期间,记者跟随滨岸健一重回母校

“在北京,我最喜欢的地方是五道口,这里是我中国生活的起点”,滨岸健一回忆道:“因为我的学校就在五道口附近,所以每每提到五道口,我就会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当时我初到中国,人生地不熟,思乡情切,又加上写论文的压力,曾经有过一段非常艰辛的日子。”

“现在学校门口繁华了不少,路拓宽了,附近也有了地铁”,故地重游,滨岸健一细数这个熟悉之地点滴变化,“我上学时第一次办理业务的银行还在,不过当时我们还是用存折,取了现金才能消费。现在在中国,银行卡自不必说,手机支付都已经变得稀松平常了”。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