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26.3%的企业正式员工表示“没有年终奖” 理由很强大

2020年12月30日09: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就冬季(年终)奖金的发放情况,日本GV株式会社日前通过网络针对800名20~70岁的日企正式员工进行的调查得知,有73.8%的受访者表示“发放了年终奖”,26.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年终奖”。

在追问“没有年终奖”的原因时,回答“公司业绩不好(包括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比例最大,高达69.5%。其次是“由于固定工资·年俸制”的原因,占到13.3%。再之后是因为“企业规模太小”,占到11.4%。

针对这一调查结果,日本的社会保险领域专家冈崎壮史表示:“住宿、餐饮、制造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不发放年终奖的比例较高。今后,伴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预计不发奖金的企业比例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关于冬季奖金的发放金额,有62.4%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问及理由时,回答最多的是“因为疫情,在动荡不安的时候还能发奖金,已经很难得”,其次是“比去年发的还多”以及“与自己的努力和成果相符”。

另一方面,针对奖金的发放金额,有37.7%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其中的多数人认为“与自己的努力和成果不相符”,还有一些人表示“比去年的金额还低”。

此外,针对明年的奖金发放,32.2%的受访者表示“有希望”,67.9%的受访者认为“基本无望”。可见,大多数人认为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将会持续到明年。(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