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次延长紧急状态 各地工作日出行人数无明显减少

2021年06月01日13: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日电(李沐航、腾雪)据NHK电视台报道,5月29日是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再次延长东京都、大阪府等9个都道府县紧急状态后的首个周六。根据手机定位系统汇总的数据显示,与前一个周六相比,当天东京都的原宿、新宿等繁华地点出行人数分别增长6.1%、8%,代代木公园周边增长42.4%,高尾山周边增长57.6%。大阪府的梅田周边地区增长15.9%,而疫情形势严峻的冲绳那霸市中心地区增长17.5%。在紧急状态再次延长后的首个工作日5月31日,各地区出行人数并无明显减少。

自5月16日开始被纳入到紧急状态实施地区的广岛县,日前提出了将平日的通勤人数减少7成的目标。据广岛县知事汤崎英彦介绍,由于当地的大型商业设施配合防疫对策,周六日采取了停业措施,所以周末的人流下降了大约60%,但平日的人流量仅下降37%。

手机定位系统汇总的的数据显示,5月31日上午8时,JR广岛站周边的人流量较5月10日同一时段下降8%,与开始实施紧急状态后的5月17日相比下降3%,与去年疫情爆发前(1月18日至2月14日的均值)相比仅下降了16%。

5月31日,JR广岛站周边人流络绎不绝。换乘巴士及路面电车的上班族在站台前排起了长队。受访者表示,远程办公实在难以实现。

5月31日是日本延长紧急状态后的首个周一。广岛站周边仍有大量民众乘车通勤。(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一名50多岁在保育园工作的女性说,她在食堂负责做饭,无法远程办公。早晨的电车里挤满了上班的人,并没有感觉人流量有所减少。

一名正前往公司的职员接受采访。(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一名20多岁的男性公司职员说,虽然公司其他部门采取了减少出勤人数的措施,但他的工作是处理机密信息,为防止信息泄露无法实施远程办公。

另一名正在赶往公司上班的60多岁男性职员说,业务上所需的资料都在公司保管,所以只能去公司上班。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