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2025年底前实现全国“无电线杆化”

计划将全国约4000公里长的电线埋入地下

2021年06月01日13: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为进一步推进电线埋入地下并清除电线杆的“无电线杆化”计划,日本国土交通省日前制定了在2025年底前将全国约4000公里的电线埋入地下的新计划。

2019年因强台风登陆日本造成首都圈93万户家庭停电。(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2019年9月,日本千叶县遭受15号强台风袭击,多数电线杆受损,导致首都圈93万户家庭停电。日本国土交通省以防灾对策与改善街道景观为目的,持续推进着电线埋入地下并撤除电线杆的“无电线杆化”计划。此次,该计划中又加入了重点推进“无电线杆化”的区间以及数值目标等内容。

日本国土交通省规划了重点实施“无电线杆化”的区间。(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报道,重点实施“无电线杆化”的区间包括:灾害时用于运输物资且通往市区的紧急运输通道和避难所的道路;世界文化遗产周边地区和著名观光地的道路等。计划提出,从本年度到2025年度的五年间,将撤除全日本约4000公里区间的电线杆。

日本每年新安装的电线杆达到约7万根,这对“无电线杆化”进程产生了阻碍。日本政府计划对电力公司安装电线杆的理由进行调查,商讨减少电线杆的方案。

国土交通省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在撤除现存电线杆的同时减少新安装的电线杆,是当前面临的主要课题。今后将与相关机构共同推进该计划,以减少发生灾害时因电线杆造成的破坏和损失。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