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东京奥运 平衡防疫安全与赛事效果是巨大考验

2021年07月10日09: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奥运会东京地区赛事将空场举办 平衡防疫安全与赛事效果是巨大考验

疫情下的特殊奥运

“这是我们的愿望,奥林匹克圣火将在隧道的尽头点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这句话耐人寻味。

没有人山人海,也没有加油助威,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东京奥运会,或许将前所未有地安静。

眼下,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却迎来又一变数:继海外观众无法赴日观赛后,日本国内观众也无缘现场。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位于东京地区的1都3县(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的所有比赛原则上将在无观众的状态下举行。

东京奥运会东京都内所有场馆比赛均空场举办,已售门票全部退票

“五方一致同意,东京地区的赛场内将不允许观众入场。”7月8日,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代表政府宣布,由于东京地区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奥运会期间,位于该地区的所有场馆将不允许观众入场观看比赛。据了解,在东京奥运会的所有42个场馆中,位于东京地区的有24个。

由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五方作出的这一决定,意味着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开、闭幕式、除马拉松和竞走之外的田径比赛、游泳、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柔道、拳击、举重、乒乓球等重要比赛,都只能闭门举行。这也意味着,耗资1569亿日元改建的新国立竞技场、耗资370亿日元建造的有明竞技场等人气比赛场地将无缘观众。

对于这个“无奈的选择”,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我们非常抱歉,我们只能举办一个有限的奥运会,但我们希望首先保证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让全世界的人们能够找到奥运的感觉。”

此次奥运会共向普通民众售卖了363万张门票,预计总额为900亿日元。东京奥组委表示,东京都所有场馆将全部退票。东京以外地区拥有奥运会比赛场地的地方,将在稍后举行的会议上听取各当地政府的意见,以决定是否空场举行。比如,在北海道进行的马拉松比赛,各方近期也将协调是否接纳观众。

奥运会开幕在即,日本新冠疫情近期却出现反弹迹象。7月7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91例,单日新增自6月10日以来再次超过2000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920例,自5月13日以来再次超过900例,单日新增在日本各都道府县中最多。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7月8日晚间宣布,由于东京都新冠疫情再次升级,尤其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近期增多,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不得不第四次向东京都发布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时间从7月12日至8月22日,正好覆盖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

7月9日,奥运圣火抵达主办城市东京都。除岛屿地区外,东京都内全境公共道路上的圣火传递已被取消。在驹泽奥林匹克公园综合运动场,圣火欢迎仪式仅限相关人员参加,在无观众状态下举办。

空场方案此前已有端倪。6月18日,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组长尾身茂就防疫情况,正式向桥本圣子和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提出建议。他在提案中指出,为了使感染扩大风险降至最低,举办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最理想的情况是“无观众举办”。如果要观众进入场馆,他要求政府和东京奥组委采用比现行防疫规定更严格的标准。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