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弃利用手机软件追踪奥运参会者的计划

2021年05月26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放弃利用手机软件追踪奥运参会者的计划

  新华社东京5月25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25日表示,由于软件开发问题和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日本政府将放弃利用手机软件追踪奥运参会者的计划。

  按照原计划,出于防疫考虑,所有进入日本参与奥运会的人,不管是代表团成员、记者还是官员,都需要下载一个追踪软件,以确保所有海外入境者都不与日本公众接触。

  据共同社报道,丸川珠代表示,追踪海外入境者的计划已经取消,但利用手机GPS(全球定位系统)追踪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人员的计划未变。

  东京奥组委发布的最新的防疫手册规定,所有前来日本参加奥运会的海外人员,在日本都需要下载两个手机APP,一个是每日健康状况汇报APP,一个是密切接触确认APP,简写成COCOA。前者正在制作中,预计6月上线,后者去年6月已上线。共同社没有说明丸川珠代提到放弃的APP,是否是COCOA。

  根据原计划,注册COCOA软件不需要提供任何身份信息,软件通过GPS运作,通过这个APP,你可以收到你可能与阳性病例密接过的通报。所有信息储存14天后消除,目前有英日中三种语言版本,将来还会提供其他语言的版本。

  丸川珠代还表示,美国辉瑞公司将免费为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日本运动员、代表团其他成员、裁判和翻译等提供大约两万支疫苗。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当天也向记者透露,相关官员的疫苗接种也将尽快开始,这些官员包括前来参加奥运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