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日本女性和儿童的自杀人数大幅增加

2021年11月02日15: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2020年日本女性自杀人数为7026人,相比2020年增加了935人。去年,虽然男性的自杀人数略有减少,但由于女性自杀人数大幅增加,导致日本全国的自杀人数时隔11年再次增加。

日本职业女性中的自杀者增幅最明显

日本政府2日在内阁会议上发表的2021年自杀对策白皮书中分析了新冠疫情下的社会状态,特别是职业女性被逼入绝境的实际情况。据悉,日本2020年的自杀人数为2万1081人。其中,男性为1万4055人,比去年减少23人,女性为7026人,时隔2年再次增长。白皮书对2020年和过去5年(2015至2019年)的平均值进行比较,并调查了新冠疫情对女性的影响。通过对比相关的数据得知,日本职业女性的自杀人数再次增长。从职业分类上来看,自杀人数增加最多的是“被雇佣者·企事业员工”、增加了381人。相反,“其他无业人员”减少98人,“家庭主妇”减少70人。从原因上来看,“工作问题”引发的自杀比过去5年的平均值增长了34.8%。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雇佣环境恶化,非正规雇佣女性的比例进一步扩大。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新冠疫情蔓延带来的劳动环境变化是导致自杀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儿童逃学和自杀人数创最近40年新高

日本文部科学省开展的学生问题行为和不登校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逃学30天以上的中小学生有19万6127人,比上一年度增长8.2%,创下历史之最。而日本中小学校上报的学生自杀人数达到415人,也创下最高纪录。

“不登校”即中小学生不去上学,是日本特有的概念。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定义,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年缺勤达30天,就被记为“不登校”。不同于家庭贫困或伤病等被动缺席,“不登校”是指学生主动地长期逃学。

自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日本各地学校相继采取了临时停课等措施,导致学生无法正常上课,生活环境也发生变化,很多孩子的身心都出现不适。

该调查是以日本全国的中小学和教育委员会为对象实施的。小学生中的逃学人数达到6万3350人,比上年度增加1万人。中学生中的逃学人数达到13万2777人,比上年度增加4855人。其中,55%的逃学学生缺勤90天以上。逃学的中小学生从2013年起已经连续8年呈增长趋势,也是自1991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最多的一次。每千名学生中的逃学者有20.5人,同比增加1.7人。

另外,关于自杀者所处的生活环境,家庭不和、有精神障碍、涉及升学问题以及遭到父母斥责等情况非常突出。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