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12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时隔4个月再次下滑

2022年01月07日16: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7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内阁府近日发布了反映消费者心理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由于受海外新冠疫情不断蔓延的影响,日本2021年12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39.1,与11月相比下降了0.1个点,时隔4个月再次呈现负增长。

本次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以日本全国的8400个家庭为对象,针对未来半年间是否有购买汽车、家电产品等生活消费品的打算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日本内阁府分析认为,在本次调查期间,日本国内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有较明显的下降趋势,因此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同时,受海外奥密克戎毒株不断蔓延影响,消费者也产生了不安情绪。因此,消费者信心指数整体出现了小幅下滑。

另一方面,针对一年后的物价走势调查得知,由于不断受涨价信息影响,88.5%的受访者预测未来的物价会继续上涨。

内阁府表示,在日本国内,人们的消费心理受新增确诊病例上下浮动的影响较大。今后,伴随着人们对疫情再次蔓延的担心,消费心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将会继续给予关注。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