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樱花在日语里为什么叫「さくら」?

袁蒙

2022年03月22日08: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さくら」的词源是什么?

关于「さくら(樱花)」一词的来源,有着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称这是在「咲く(盛开)」后面加了表示复数的「ら」。还有一种说法称,樱花是春天来到村子里的稻神(「稻」サ)附体(「座」クラ)。另外,「さくら」在日语里还有其他意思,指的是托儿,捧场的人,受雇用喝彩者。

江户时代,樱花曾是视作不吉利的象征

在江户时代,人们曾经把樱花视作不吉利的象征。

这是因为樱花花期短,很快凋谢,因此让人们联想到心意很快改变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江户时代举行婚礼的时候一般都要避开樱花的季节。

樱花会让人兴奋

樱花的花粉中含有能使人兴奋的内啡肽。内啡肽是人们通过运动、冥想或想象快乐的事情时,大脑里会产生的一种物质,这种物质会给我们带来幸福感。此外,樱花中还含有一种能使人兴奋的物质,即“麻黄素”。麻黄素会刺激人的交感神经,使人处于兴奋状态。大概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赏樱花的时候,人们的情绪会变得高涨。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