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将废除限定每天最低工作时间的制度 或引入周休三天制

2022年04月12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2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立制作所计划在2022年度中引入由员工自己确定工作时间的弹性工作制,并废除限定每天最低工作时间的现有制度。受此影响,员工通过延长工作日的劳动时间,使一周休息三天成为可能。这也是企业拟通过引入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来吸引多样性人才,并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报道称,日立在此之前实施的弹性工作制要求员工每天必须最少工作3.75小时。今年春季,劳资双方经过谈判决定废除原来的弹性工作制。这样一来,如果某员工选择周一的工作时间为零,那么周二至周五就必须每天工作9-10小时,以确保总劳动时长不变,而其工资也保持不变。

据悉,在其他大型企业中,NEC已经允许员工为了照顾家人可以每周休息三天的工作方式。松下电器也计划在小范围内有选择的试行周休三天制。

日本厚生劳动省2021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休息日超过周休两天的企业已占到8.5%。2021年6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也列入了促进选择性周休三天的制度。(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