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集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2022年04月15日08: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民众集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记者沈红辉)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民众约200人在东京举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集会,呼吁政府践行《中日联合声明》精神,推动日中友好合作。

  集会组织者、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集会上表示,中国是日本一衣带水的邻国,也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政府应抓住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机会,全力推动日中友好合作。他还批评日本政府在美国唆使下频频采取反华举动,认为这种做法绝对不可容忍。

  原横滨市议会议员高梨晃嘉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反省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双方由此实现邦交正常化,并誓言构筑和平友好关系。日本应积极开展日中民间外交,促进日中民众相互理解。

  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纈厚就日本对华政策表示,日本应努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构建东亚和平共同体。

  “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由日本政界和学界人士于2013年11月在东京成立,旨在坚持反省二战中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推动日本继续走和平、非战道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