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呼吁警惕重组毒株XE引发新冠疫情再次反弹

2022年04月18日17: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8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共同社17日在日本全国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对已经出现征兆的“第7波新冠疫情”表示不安。日本专家指出,新冠重组毒株XE的传播速度更快,或造成大范围扩散,因此呼吁民众需保持警惕。

共同社的调查结果显示,针对可能发生的第7波疫情,回答“感到不安”的受访者高达76.8%。

日本厚生劳动省旗下的疫情防控专家小组13日指出,有必要通过基因组测序持续对重组毒株XE的传播进行监控。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菅谷宪夫表示,虽然有说法称感染了奥密克戎的病例多表现为轻症,但也存在转变为重症的案例。且重组毒株XE的传染力更强,需保持警惕防止大范围扩散。

XE毒株是奥密克戎毒株亚型BA.1和BA.2的重组毒株,比BA.2的传播速度更快。日本厚生劳动省11日称,一名3月26日从美国抵达日本成田机场的女子,入境检疫时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重组毒株XE,为日本首次发现该毒株。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称,该毒株于1月中旬在英国首次被发现,截至4月5日当地已出现1100多例感染病例,不过还不到全部确诊病例的1%。另外,在美国和丹麦等国家也出现了重组毒株XE的感染病例。

尽管如此,东京都政府却在3月31日宣布,针对感染风险比较低的企业等,从4月起即使出现新冠感染病例,也不再统一要求对其密接者进行排查,同时不会限制其同事到公司上班。另外,企业内部人员如果感染新冠,也不需要向保健所报告,而是允许感染者的同事正常上班,但是与感染者一起吃过饭的人则需居家隔离5天。如果企业内发生5人以上的集团性感染,将会由保健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日本即将迎来“五一黄金周”长假,社会活动以及人员外出活动的增加恐将再次引发疫情反弹。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