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地区迎来“第7波疫情” 政府无意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2022年04月20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记者 陈建军)近期,日本全国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虽然呈现出下降趋势,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4月18日,福岛县新增确诊病例316例,尽管单日新增已经连续四天与前一周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但仍然在高位徘徊。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在1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县内的感染情况表示“目前已经处于‘第7波疫情’之中”,并呼吁大家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内堀雅雄说,3月23日以来,最近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一直在高位徘徊,而且流行的新冠病毒也从奥密克戎毒株逐渐变成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2型。

截止至4月17日,福岛县的住院治疗新冠患者有216人,病床使用率为29.1%,时隔大约三周时间再次降至30%以下。另外,还有541名新冠患者在住宿设施中疗养,有4269人在自己家中疗养。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内堀雅雄指出:“我对这次疫情的反弹抱有强烈的危机感。”

冲绳县:已经迎来“第7波疫情”

冲绳县给人一种已先于其他都道府县迎来“第7波疫情”的感觉。4月13日,冲绳县宣布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656例,最近一周每10万人口中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为596.32例(截止至12日),在日本全国中最多,比第二名的东京都(383.9例)也高出许多。

在五一黄金周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日本政府正在极力回避采取“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或是“紧急状态”等更严格的措施。针对冲绳县的问题,日本政府于4月12日向当地派遣了4名由内阁审议官带队的联络员,拟将当地的反弹之势尽量控制住。但作为著名观光地的冲绳县,新冠疫情一旦再次大范围蔓延,很可能会波及日本全国。

而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曾于4月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围绕该县的新冠疫情直言“不得不承认已经迎来‘第7波疫情’”。他表示,如果疫情继续蔓延下去的话,将会考虑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对策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

五一黄金周连休:看目前情况不会采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对策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在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围绕即将于4月底开始的五一黄金周连休中是否有必要采取限制出行的疫情防控对策问题表示:“从当前情况看,没必要采取任何限制措施。大家像往常一样度过这个长假就可以。”

针对新冠疫情一旦再次扩散,医疗救护体系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他表示“将会考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日本拟为高龄人群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

关于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的问题,日本政府19日表示,将主要面向高龄人群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开展。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于27日召开新冠疫苗分科会,在听取专家意见后做出最终判断。

据悉,在专家之中,也有人表示应该将医务工作者也纳入到接种对象之中,日本政府将就此做进一步的研究。

报道称,之所以限定接种人群,是因为有研究报告指出,年轻人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的效果比较低,而外国也主要以高龄人群为中心接种第4针。因此,虽然到目前为止在多个年龄层积极推动疫苗的接种工作,但在第4针的接种方针上或将出现重大变化。

日本年轻人的第三针疫苗接种率低 政府呼吁尽快接种

据日本政府统计,现在30多岁年轻人的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率只有25.9%,20多岁年轻人的接种率更低,只有24.0%。

目前,日本国内的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三分之一是年龄在20-39岁的年轻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呼吁年轻人尽快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然而,实际上很多年轻人才刚刚开始进入第三针的接种期。

据悉,第二针和第三针的接种间隔为6个月。而在东京都,截至去年10月1日,20多岁年轻人的第二针接种率为44.2%,30多岁年轻人的接种率为49.7%。到目前为止,该人群的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接种率大约为80%,所以今年4月1日之后可以接种第三针的人群将占到各年龄层的3成以上。

虽然有关新冠疫苗的效果在各种分析和研究中已经得到证实,但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即使感染上也仅会出现轻微症状,而且传闻接种疫苗会有副作用,所以让很多的日本年轻人对其产生了抵触心理。

调查:近八成受访者对“第7波疫情”表示不安

共同社17日在日本全国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对已经出现征兆的“第7波疫情”表示不安。日本专家指出,新冠重组毒株XE的传播速度更快,或造成大范围扩散,因此呼吁民众需保持警惕。

共同社的调查结果显示,针对可能出现的第7波疫情,回答“感到不安”的受访者高达76.8%。

日本厚生劳动省旗下的疫情防控专家小组13日指出,有必要通过基因组测序持续对重组毒株XE的传播进行监控。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菅谷宪夫表示,虽然有说法称感染了奥密克戎的病例多表现为轻症,但也存在转变为重症的案例。且重组毒株XE的传染力更强,因此需保持警惕防止大范围扩散。

日本即将迎来“五一黄金周”长假,社会活动以及人员外出活动的增加恐将再次引发疫情反弹。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