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员企业在线互动交流【2】

2022年04月28日09:34  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员企业在线互动交流

【洋马公司董事小林直树提问:】我是洋马公司董事小林直树。洋马公司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上海、山东、江苏等多地设立生产和研发据点,积极从事发动机及农业机械制造、粮食安全、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我想换一个角度,向大使先生提一个人文领域问题。您在刚才演讲中提到,双方应加强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打造坚实民意支撑,令我印象深刻。本公司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展文化方面公益活动,认为这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十分重要。请问大使先生,着眼于今后50年日中关系长远发展,您认为双方应当如何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孔铉佑大使回答:】刚才我在演讲中提到,中日关系未来寄托于年轻一代,加强青少年交流对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中日双方的共识。

中日青少年交流历史悠久,也留下很多友好佳话。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受邀访问中国各地,同近100万名中国青年举行规模空前的大联欢。次年,中国青年乘坐“中日友好之船”回访日本,也受到日本各界的热烈欢迎。他们当中很多人,日后成为两国各领域、各行业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当前两国开展青少年交流具有很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各种民意调查显示,两国青少年对彼此国家好感度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层,也有加深相互了解的强烈意愿。这与两国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密切相关。他们成长于中日两国整体实力、发展水平逐渐接近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日本年轻一代更容易接受中国发展崛起的现实,对中国的负面偏见更少。随着两国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加之现代科技通讯手段更加发达,两国青少年了解彼此的渠道越来越立体多元。与老一辈不同的是,年轻一代受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影响小,将互联网和新媒体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听说两国青少年在网络上的互动十分活跃,在动漫、音乐、游戏等流行文化中找到丰富多彩的“共同语言”。

我们下一步推进青少年交流,就要主动适应青少年一代的这些新特点,用好网络和新媒体等手段,多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针对年轻人的兴趣爱好,量身打造对青少年更有吸引力的活动。同时,我们也要尊重并发挥年轻人的个性和创造力,多为两国青少年自发交流搭设舞台、提供支持,让年轻人自己唱主角。

互访交流是两国青少年增进理解、培养友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受疫情影响,两国青少年互访交流基本陷入中断。待疫情稳定、条件成熟后,双方要尽快恢复青少年互访交流,积极开展修学旅行、家庭寄宿、夏冬令营、社会实践等交流活动,为两国青少年创造更多面对面交流和实地探访对方国家的机会。

青少年交流功在当代、利在后世,需要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投入。很多日本企业通过设立奖学金、组织青少年互访、赞助交流活动等方式,为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你们继续提供更多支持。

【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提问:】我是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感谢大使先生就日中关系、中国经济前景、国际形势等广泛话题作出精彩演讲。您在3月7日发表的《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开创中日关系新前景》一文中写道,“相信双方一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我对此印象深刻。今天参加活动的都是经济界和企业人士,为了推动日中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您对日本经济界有什么样的期待?

【孔铉佑大使回答:】两国经济界应充分发挥中日经贸合作“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我们对日本经济界有以下期待:

一是继续坚定对华合作信心。当前尽管面临各种困难考验,中国经济发展始终稳定向好,中等收入人口不断壮大,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未来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同时将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希望日本经济界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深度参与中国发展进程,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合作。

二是加速中国本地化进程,参与解决实际社会问题。中国是个充满魅力但又竞争激烈的大市场,日企在华经营和人才本地化进程相对滞后,在华业务经营自主性有限,不利于迅速、灵活地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希望日企结合中国实际,积极调整对华经营战略,培养本土化管理、技术和服务人才,参与解决中国新问题,满足新需求,更好在华开展业务。

三是坚定维持与中国企业的正常合作关系。一些人为了打断中国发展进程,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捏造所谓“中国威胁”,将涉及技术、经济的议题泛安全化,甚至以“经济安保”为名推动对华“脱钩”。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强行拆分世界市场,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注定一损俱损,给本就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世界经济再次造成严重冲击。希望日本经济界尊重市场规律,从自身利益出发,继续与中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共同发展。

【日投促会长佐藤康博致辞:】再次感谢孔铉佑大使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交流会,并同会员企业进行长时间交流。孔大使的演讲从对历史的深邃洞察出发,就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提出了众多坦诚、深刻、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建议,引人深思。

1972年9月29日,田中角荣首相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签署《日中联合声明》,一致宣布“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标志着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此后,双方于1978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发表《日中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8年发表《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关系基础不断得到巩固。在双方不断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越发密切,日中两国成为密不可分的重要近邻。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两国人员往来面临严重困难。即便如此,2021年日本对华投资仍高达1.1万亿日元,中国始终稳居日本对外投资对象国前列。2021年日中双边贸易额达38.3万亿日元,中国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对象国。日本对中国而言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对象国。

过去50年间,日中关系虽历经波折,但依然不断巩固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层面,双方互为良师益友,既竞争又合作,共同推动了两国关系和各自经济发展。这是两国老一辈及包括今天在场企业在内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

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新冠疫情、俄乌局势等因素导致的不确定性上升,各种问题较前凸显,日中两国都面临复杂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代转折点,双方越应重温邦交正常化50年历史,推动构建面向下一个50年的新时代日中关系,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使命。我相信,只要双方充分发挥50年来积累的互信和智慧,共同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克服眼前困难。我们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都不能回避责任,而应积极行动,发挥民间力量,持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将继续支持会员企业开展对华业务,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