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牛蒡的?

袁蒙

2022年05月16日09: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居酒屋门口常常悬挂的褐色大球是什么?

日本的居酒屋门口房檐上有时会悬挂着褐色的大球,你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吗?

这个褐色大球的正式名字叫作「酒林(さかばやし)」,也叫作「杉玉(すぎだま)」,原本是酿酒商完成新酒酿造的标志。酿酒商把杉树的叶子扎起,修剪成球形,挂在门口,用来进行新酒的宣传,但他们悬挂的是绿色的“酒林”。各家居酒屋见状也开始模仿,绿色的杉叶球渐渐枯萎褪色,变成褐色,后来人们索性直接悬挂褐色的杉叶球了。

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牛蒡的?

牛蒡是一种富含膳食纤维、营养丰富的食物,在日本的餐桌上非常常见。但其实,世界上吃牛蒡的国家并不多。

牛蒡是在绳文时代末、平安时代初从中国传入日本的,但当时并不是食物,而是一种药材。在江户时代末、明治时代初,牛蒡经过品种改良,才开始被日本人当作蔬菜食用。

提到用牛蒡做的菜,最常见的恐怕要数「きんぴらごぼう(金平牛蒡,是以牛蒡、胡萝卜或莲藕为主要材料,加以味淋、酱油调味的小炒)」了。「きんぴら」也可以写作「金平(きんぴら)」。那么「金平」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金平」源自于武将坂田金时的儿子坂田金平。

坂田金时是平安时代源赖光的家臣“赖光四天王”之一。江户时代初期,以他的儿子坂田金平为主角的歌舞伎剧目非常受欢迎。因为坂田金平给人们留下了坚强、豪杰的印象,所以后来人们习惯于把结实的东西称为「金平」。牛蒡很结实,很有嚼劲,所以人们总是称其为「きんぴらごぼう(金平牛蒡)」。

「ポン酢」的「ポン」是什么意思?

「ポン酢」是日本常见的一种调料,在吃火锅等菜品的时候常被用来调味佐餐。那么,「ポン酢」的「ポン」是什么意思呢?

「ポン」其实是一种来自荷兰的饮料,原名「pons(ポンス)」。「pons」是在苦橙汁里加入酒和糖制成的一种饮料,味道很酸,和醋很像。「pons」在江户时代经由长崎的出岛传入日本的。渐渐地,日本人开始在这种果汁中加入酱油,把它当作调味料使用,其读音也从「ポンス」变成了「ポンズ(ポン酢)」。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