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ほうれん草」的「ほうれん」是什么意思?

袁蒙

2021年02月24日13: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的货箱上“天地无用”的贴纸是什么意思?

日本的快递箱、货箱外侧常常会贴有「天地無用(天地无用)」的贴纸,这是什么意思呢?

“天地无用”其实意在让搬运者注意,箱子内物品贵重或易碎,不要颠倒箱子上下方向。

在日语中,确实有「天地(てんち)」这个词,意思是「上下にひっくり返すこと(上下翻转)」;「無用(むよう)」的意思则是禁止、制止。因此,「天地無用」的意思为不要上下翻转。

日语里「二枚目」是什么意思?

在日本的电视节目或是新闻报道中,有时可以见到「二枚目俳優(にまいめはいゆう)」的说法。「二枚目」一般指的是长相俊美的男性,也就是美男子、小生。这一说法源自于歌舞伎,因为扮演美男子角色的演员通常被列在歌舞伎节目名单上的第二位。

其实,除了「二枚目」的说法以外,从「一枚目(いちまいめ)」到「八枚目(はちまいめ)」都分别有各自的含义。例如「一枚目」一般指的是主角,「三枚目(さんまいめ)」一般指的是滑稽、搞笑的丑角。

「ほうれん草」的「ほうれん」是什么意思?

菠菜在日语里叫作「ほうれん草(そう)」,那么「ほうれん」是什么意思呢?

「ほうれん」在日语里可写作汉字“菠薐”,其实指的是菠菜的原产地波斯,也就是现在的伊朗。

在中国古代唐朝时期,人们习惯将波斯称为“颇陵国”。后来,“颇陵”两个字改写为“菠薐”,传到日本,渐渐变为了「ほうれん」。

菠菜是何时传入日本的呢?据传,在日本的江户时代初期,也就是17世纪左右,菠菜从中国传入了日本长崎。后来日本人就用其原产地为其命名,称其为「ほうれん草」。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