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废弃的新冠疫苗超过40万剂 政府呼吁民众积极接种

2022年05月19日16: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9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由于超过了使用期限,日本全国有40多万剂的新冠疫苗已被废弃或面临废弃的命运。其中,大阪府已废弃处理了4月末到期的约8万5000剂疫苗,京都市约有8万剂、广岛市约有6万8000剂新冠疫苗也需废弃。

针对日本各界对多地废弃大量过期新冠疫苗等同于浪费税金的批评声音,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表示,目前政府不打算对各地详细的疫苗废弃数量展开调查。

据报道,日本宫崎市18日表示,国家3月份提供的新冠疫苗使用期仅有2个月,加之当地以年轻人群体为主的疫苗接种率较偏低,该市约有2万5000剂将于本月下旬过期的疫苗需要废弃掉。同一天,爱媛县宣布该县20个市镇的1万1700剂新冠疫苗即将过期需要废弃。

另一方面,自2021年5月以来,仙台市政府为了避免新冠疫苗被废弃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将分配给当地医疗机构但即将过期的疫苗回收后,送往团体接种点或大型接种场所,并将最接近有效期的疫苗优先使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疫苗的废弃数量。

针对疫苗被大量废弃的情况,兼任疫苗接种大臣的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8日与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会长芳野友子会面,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方面请对方给予大力帮助。同时,日本厚生劳动省也呼吁各地方政府优先使用临近过期的疫苗,以减少废弃量。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