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报显示,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

2022年05月27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公报显示,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26日在北京发布《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大地震并触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最高等级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事故造成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东京电力公司为冷却废弃核反应堆内已熔化燃料棒而注入大量水,核电站内部及周边地区的雨水和地下水同样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10多年来累积储存上百万吨核污染水。

2021年,中国对管辖海域147个点位、12个核电基地邻近海域和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了海洋放射性监测。公报显示,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海水中铯-137活度浓度与上年保持在同一水平。

公报称,近岸海域海洋生物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处于本底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核电基地周围海域海水、沉积物、海洋生物等环境介质中与设施活动相关的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总体处于历年涨落范围内。评估结果显示,各核电厂运行对公众造成的辐射剂量均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未对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由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编写。(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