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内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增至24例

2022年05月27日13: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7日电(吴颖)据《东京新闻》报道,近期,以欧美为中心、在全球多国均有出现的不明病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迅速增加。截至目前,日本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已累计报告24例。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尚不认为存在明显增加倾向”。 英国健康安全局提出的假说中称,该疾病或与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儿童免疫力下降等有关联。

今年4月,自从英国最先报告发现多例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后,欧美等地相继出现该病例。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统计称,截至目前,以欧洲为中心,在美国、以色列、中南美等30多个国家已报告超过600例16岁以下的小儿急性肝炎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4例。

4月2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称在该国出现首例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显示, 24名患者均不满16岁,也无肝移植的经历,其中2人的腺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外,在病例快速增加的英国,有7成的儿童急性肝炎患者体内被检测出腺病毒。

据日本小儿肝脏研究会称,儿童急性肝炎多数是轻症可自愈,未满18岁的重症病例每年有20人左右。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分析称,对比以往年份的同期数据,在这个时间段从未出现过病例如此快速增加的情况。

英国健康安全局(UKHSA)针对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与新冠病毒的间接和直接关联性提出了五个“假说”,称两者的间接关联是由于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减少了儿童接触病毒的机会,从而免疫系统机能下降;直接影响是由于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免疫系统发生变化。

据悉,日本目前并未公开此类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的新冠病毒感染史。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收集到一定数量的数据后再公布分析结果。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