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专题数据库正式上线

2022年06月11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专题数据库10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正式上线。该数据库包含汉籍资源36部793种4千余册,共计37万余叶。

“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专题数据库。 国家图书馆供图

2018年6月,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之际,日本前首相、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将其家族三代珍藏的36部4千余册汉籍无偿赠与中国国家图书馆。此次捐赠也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日本友人向中国无偿捐赠汉籍规模最大的一次,既延续了两国历史上“以书会友”的友好交流传统,也开启了海外汉籍实体回归的新篇章,为新时代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做好永青文库捐赠汉籍的保护和利用,国家图书馆将该批汉籍保存在恒温恒湿的善本书库内,向读者提供原件阅览服务,先后编纂出版《书卷为媒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特展图录》,影印出版《尚书正义》《十八史略》《群书治要》《御制圆明园诗》等4部古籍。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和研究人员阅览研究需要,促进该批汉籍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和利用,国家图书馆对其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并对其中5部丛书依照子目拆分标引,归入经、史、子、集四部,方便读者检索阅览。

“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专题数据库。 国家图书馆供图

从整体上看,该批汉籍保存完整、内容丰富,其中不仅有东传日本的中国刻本,还有相当数量的和刻本及日本学者的汉文著作,能够较为全面地展示中日典籍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发展轨迹和渊源脉络。

据悉,“中华古籍资源库”目前在线发布古籍资源超过10万部(件),已成为全国古籍资源类型和品种最多、体量最大的综合性资源共享发布平台。读者可免登录在线上获取这些珍贵资源。(完)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