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约有3.1万名大学生存在身心障碍

2022年06月24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面向有身心障碍大学生举办的线上企业说明会。(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6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度在日本的大学中,身体和心理上存在障碍的学生一共有大约3万1千人(占全体学生的1.04%),是2006年度约4400人(占全体学生的0.16%)的近7倍。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介绍称,自2005日本颁布了《发育障碍者支援法》以来,让更多人了解到发育障碍问题。此外,2016年日本还实施了《障害者差别解消法》,要求国公立大学“合理照顾”有身心障碍者,进一步推动了对有障碍学生情况的掌握和接纳。

调查数据显示,在大约3万1千名有障碍大学生当中,属于虚弱·病弱的有9500人,存在精神障碍的有大约9千人,有发育障碍的大约是6400人。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各所大学都加大了针对相关学生的就业支援力度。2008年,表示“已经对大学生的发展方向·就职问题进行指导”的大学有62所,到2020年时已经增加到288所。

日本大妻女子大学残障者福祉专业教授小川浩表示:“有身心障碍的学生要想顺利就业,就要根据自身的特性早做打算。”(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