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新冠疫情出现反弹 “第7波疫情”或已袭来

2022年07月06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6日电(记者 陈建军)7月5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万6189例,与上周二相比增加了1万6808例,单日新增自5月26日以来再次超过3万例。其中,岛根、爱媛、熊本3县的单日新增再创新高。

大阪府知事:新冠疫情再次呈现蔓延趋势

近期,大阪府的新冠疫情再次呈现蔓延趋势。5日,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4523例,自5月10日以来再次超过4000例,与上周二相比增加2222例,几乎增长了一倍。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在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之中,疫情很可能会再次蔓延起来,当地有可能迎来“第7波疫情”。

另外,位于大阪府堺市的大阪监狱发布消息称,5日有26名服刑人员和工作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而4日有17名服刑人员在核酸检测后被确定为阳性,前后共计出现43名新冠感染者。大阪市保健所已经将其认定为群聚感染事件,并对密切接触者展开筛查。

东京都的单日新增1-2周后或达到1万例

7月5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5302例,单日新增与上周二相比增加了2788例,增长了一倍以上,并连续18天超过前一周同期。

东京都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针对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增长的问题,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松本哲哉认为,这跟日本政府近期放宽了疫情管控措施、不再限制人们出行以及酷热天气中不易给室内换气有关。另外,传染性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感染者比例的快速上升也是原因之一。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的话,1-2周后东京都的新增确诊病例或会达到1万例。

爱知县知事:“第7波疫情”已经到来

5日举行记者会见的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7月5日,爱知县新增确诊病例2481例,单日新增与上周二相比增加了1373例,增幅达到8成,已连续15天超过前一周同期。

对此,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在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满含危机感地指出:“这是一种令人吃惊的增长方式,已经不是反弹,而是可以说‘第7波疫情’已经袭来。”

他呼吁当地民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尽量避免“三密”(密集、密闭、密切接触)环境。

专家:奥密克戎BA.5正成为主流毒株

7月5日,日本国内的新增确诊病例自5月26日以来再次超过3万例。其中,岛根、爱媛、熊本3县的单日新增再创新高。岛根县知事丸山达也称,如今日本正处于“第7波疫情”中,“确诊人数不断激增,形势非常严峻。我们也不确定能否阻止现在的激增状况。”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也表示,本县已陷入疫情扩散危局,医疗负担将会不断增加。

针对近期日本国内新增确诊病例的不断激增,日本厚生劳动省专家组认为,这是由于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5亚型正逐渐取代BA.2,成为日本当下的主流毒株所致。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