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知等3县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2022年01月18日18: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于疫情不断蔓延,日本爱知县、岐阜县、三重县的知事于17日下午召开线上会议,表示最晚18日将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该措施将覆盖3县的42个市町村。

1月17日,爱知、岐阜和三重3县的知事召开线上会议,就共同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达成共识。(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会上,岐阜县知事古田肇呼吁,3县联合起来一同向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非常重要。对此,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说:“目前,最重要的是3县务必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保持步调一致。爱知县也在考虑最晚18日将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

3县知事要求县内民众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配带好口罩,不要跨区域出行并控制外出。

关于县内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期限,大村秀章表示,在1周或2周内,疫情的蔓延态势难以控制住,所以该措施的期限在4周即30天左右最为合适。

爱知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几乎覆盖全境

17日,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表示,进入2022年后,县内除了设乐町、东荣町、丰根村,其他地区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此考虑在爱知县的几乎全部地区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而在县内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区域,那些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并得到县政府认可的餐饮店需在每天的21点闭店,但可以销售酒水。而未得到县政府认可的商家,需在每天的20点闭店,并且不允许销售酒水。

岐阜县:将在全境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岐阜县知事古田肇表示,最晚18日将向日本政府申请在县内全境实施 “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据了解,由于岐阜县内出现了奥密克戎毒株群聚感染事件,县内疫情快速蔓延。在最近一周中,岐阜县每10万人中就有65.4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该县的病床使用率已达到21.8%。古田肇表示,岐阜县将独自发布“非常事态宣言”。

古田肇希望“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实施期限为1个月,并要求餐饮店营业时间缩短至每天的20点,并停止销售酒水。对于配合的商家,县政府将给予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57.1元)-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的补助。

除此之外,古田肇还要求县内民众如没有特殊情况尽量避免跨境出行,不要与平时很少见面的人员就餐以及就餐时人数不要超过4人,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日本政府开始对爱知等3县的申请进行研究

据了解,日本政府已就爱知县、岐阜县、三重县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问题进行研究。随后,日本政府将召开专家会议,在听取专家意见后正式做出决定。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