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大阪

2022年07月22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大阪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大阪

  图为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大阪《世界的敦煌》线上专题讲座背景板。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21日电 (张晓亮 王志龙 许文轩)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21日发布消息称,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大阪《世界的敦煌》线上专题讲座日前举行。今年是中日建交50周年,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双方共同迈向美好未来。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说,莫高窟的发现让许多国家的学者有机会直接接触到敦煌,“敦煌学”以具有世界性的形式形成并发展起来。回顾中日邦交正常化这50年的历程,日本国民和敦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敦煌可以说是中日友好的圣地。希望中日两国人士能够继承中日友好的传统,守护老一辈创造的敦煌研究成果,携手并进。

  敦煌市市长朱建军指出,自1994年开始,敦煌先后与日本臼杵市、镰仓市、日光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近年来又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交流平台,在经济、旅游、文化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广泛务实的交流合作。《世界的敦煌》专题讲座让大家云端相会,诚邀日本各界友人在疫情结束后来敦煌做客,共叙友谊、共促合作,共同助力双方的友谊之花灿烂绽放。

  图为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大阪《世界的敦煌》线上专题讲座敦煌会场。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从敦煌石窟的建筑、彩塑、壁画等方面解析了敦煌文化中,包含东西文明交流融合的成果。他说,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今天世界上有二十多个国家都有学者在进行敦煌学和相关领域的研究。敦煌学也成为中外学者相互交流的重要内容。

  赵声良介绍说,敦煌研究院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外研究机构和大学进行了多项合作研究和保护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基于与日本学者持久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保持并扩展与日本各界的联系,进一步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工作。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政府外事办、敦煌研究院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敦煌市政府承办。敦煌研究院及敦煌市政府相关人员、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及日本知名学术专家以及百余名日本民众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敦煌文化环球连线”已先后走进马耳他、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俄罗斯喀山、尼日利亚拉各斯等国家和地区。(完)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