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睡眠时间在30个发达国家中“垫底” 专家建议改善生活习惯

2022年12月02日17: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纵观世界各国,日本人的睡眠时间也属于比较少的。一家民间机构的调查结果表明,有8成以上的日本人在睡眠问题上“存在烦恼”。“睡眠改善学”专家、广岛国际大学健康科学部教授田中秀树此前分析了日本人睡眠时间少的问题。

日本在30个发达国家中“垫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EC)2021年发布的一项针对30个成员国的调查结果显示,30个国家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24分钟,而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时间则少了1个小时,只有7小时22分钟,排在“最末位”。

为什么日本人睡眠少?

第一,日本社会普遍没有意识到睡觉的重要性。例如,在日本考生中广为流传的“四当五落”说法就是指每天睡四小时能考上心仪的大学,睡5小时就会落榜。可以看出在教育上就缺乏对充足睡眠的引导。

对睡午觉的认识也是如此。在欧洲的西班牙等国家,睡午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在日本会被认为是一种懒惰的行为。近年来,虽然日本IT行业已经开始推行“中午抽空小睡、下午工作翻倍”的理念,但仍然属于少数派。

睡前看手机 辗转不能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首先应该改掉“睡前饮酒”“下午睡觉”“睡前看手机”“没事躺的时间太长”等不良习惯。还应该培养“早上在明亮的地方吃饭”“简短的午睡”“睡觉前放松自己”等好习惯。

关于饮酒问题,可以在睡前2-3小时饮酒,但千万不要尝试喝酒助眠。如果用喝酒代替药物入眠可能会对记忆力产生损害。

另外,手机画面产生的蓝光会影响助眠因子“褪黑素”的生成,所以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看手机。对此,田中秀树表示:“我建议改在早起后看手机。”人只要给自己一个理由,就可以在预想的时间醒来,所以将晚上刷视频玩游戏的时间改到清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